安溪新闻网

假期到底该怎么休?

2019-03-15 17:05:27来源:安溪新闻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如何休假的话题备受代表和网友们的关注。来自辽宁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恢复"五一"长假的建议》,无独有偶,全国人大代表孙轶等30名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改革周末休息制度的建议》,其中建议,在“总的休息时间不变”的情况下,“每个月前三周每周休息一天,最后一周休五天”。

    目前,一年中只有“十一”和春节两个假期比较长,其他的节假日均只有三天,但无论是三天假期还是周末双休,都无法满足人们外出旅游的需求。对于远在其他省市工作的人来说,想要利用三天的假期“常回家看看”,在时间上总显得捉襟见肘。

    除了法定长假少,年假制度在实际中也难以真正落实到位。另外,由于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假日,人们通常都是选择回家过节,这就导致人们外出旅游的时间高度集中于“十一”假期。其结果就是,每年国庆黄金周人流量都严重“爆棚”,“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有增无减。

    而对于那些远离家乡在外打拼的人来说,出游机会少也许还可以忍忍,但没有时间“常回家看看”却是一种心酸与无奈。有网友问说:“仔细算一下,就算父母可以活到85岁,这辈子还能和他们相处多久?”还有网友说到:“有假期也不敢休,和家人一起休假就更难了!”

    正如代表们所说,恢复“五一”长假或者调休增加一个小长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十一”假期面临的交通和环境压力,促进消费,同时满足人们走亲访友、旅游散心的需求。但要真正解决“休假”问题,还是要从依法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入手,这样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保证完成工作的同时,又得到良好的休息和娱乐,实现真正的错峰休假。(作者:菲比)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