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铁观音女排:借力赛事 当好“海丝”茶香使者

2019-03-15 10:29: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通讯员王秋霞)近日,福建安溪铁观音女子排球队访问团一行先后抵达越南、香港,与当地球队、社会团体切磋球技、品茗交流。从越南北宁到香港九龙,从国际专业赛场到中学业余训练场,从越南体育频道到搜狐新闻,刮起一股清新的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风,安溪铁观音茶香随之芬芳四溢。

    赛事交流满载深厚情谊

    “铁观音,加油!福建队,最棒!”“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2月28日,在越南北宁体育馆内,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对阵朝鲜国家队,北宁市近20名中国人闻讯组团前来呐喊助威,赛场上弥漫着安溪元素。江苏华鑫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海说:“铁观音是中国茶的代表,铁观音队出国打比赛,当地华人都来助威。”

    福建安溪铁观音女排总教练胡进介绍,自冠名安溪铁观音以来,越南已第二次邀请福建队参加邀请赛。比赛从2月22日到3月1日,共有朝鲜国家队、越南冠军队平田隆安队等8支球队参赛,在四名主力队员没有参加比赛的情况下,福建队获得邀请赛第四名。“打出了技战术水平,年轻队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更关键的是增进彼此间的交流。”

    3月2日,福建队从越南河内乘机飞抵香港。4日晚,在香港红勘市政大厦体育馆内,福建队与香港队进行友谊交流赛。“福建女排作风顽强,打法风格独特,是一支保留优秀传统、久负盛名的老牌强队。”香港队教练郭建全说,去年香港女排备战亚洲赛,专程到福州向福建队交流学习一周,还多次邀请福建队赴港指导,“学习福建女排顽强拼搏精神,帮助香港普及、提升排球运动,力争打进亚洲地区前八名”。

    5日,女排姑娘们访问世界龙冈学校刘皇发中学,与该校女生排球队、教师代表队进行对抗、混合友谊赛。“感谢跟一流的精英学习排球技巧,让更多同学有更多机会了解祖国!”校长何家珍介绍。去年7月,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青年委员会赞助学生到福建参加艺体集训营活动,向福建安溪铁观音队拜师学艺,后在香港学生排球赛中取得冠军。

    跨界融合带动茶叶营销

    地域性茶叶品牌登陆体育赛事,这是安溪铁观音品牌跨界营销的全新尝试。访港期间,“女排姑娘走到哪,安溪铁观音就香飘到哪。”在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会所,当胡进为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送上“老村长”安溪铁观音时,基金会主席谢燕川及副主席、青年委员会主任徐凯祥等纷纷赞誉。香港泉州市社团联合总会、香港安溪同乡会会长曾少春激动说:“希望福建女排能借助国际赛事、活动,把安溪、安溪铁观音推向全世界。”

    到过安溪的郭建全也是一名安溪铁观音粉丝。他说香港人越来越爱喝乌龙茶,特别是安溪铁观音。他十分赞赏福建女排与安溪县创新联合跨界营销,联手宣传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溪铁观音,带动泉州茶叶“一带一路”发展。

    郭建全介绍,香港人热爱排球更成风气,大约每三个香港人就有一个业余排球队员,福建安溪铁观音队在香港拥有众多粉丝。安溪铁观音着力打造健康、生态概念,这与体育运动传达的理念不谋而合,茶与排球成为香港人喜爱的融合体。

    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青委会代表余良浩表示,基金会要搭建更多平台,以安溪铁观音和排球运动为纽带,让香港同胞感受女排精神,促进更多文化交流,让更多香港下一代,见球而动,闻香而来。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球队下一步计划出访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一带一路”国家,提升球队水平,宣传推广安溪铁观音茶文化。

    据悉,以安溪铁观音为代表的泉州茶叶产品,一直深受东南亚,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茶叶市场的认可。今年1月份,我市共出口茶叶1708万元、同比增长7.4%。主要出口地以日本、马来西亚和香港地区为主,这三个地方出口合计占总量的近八成。其中泉州民营茶企对香港出口额达665.2万元,呈现“开门红”态势。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