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净环保:绿水青山净土守护者

2019-03-08 10:29:1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在茶乡,有这么一家企业,致力于守护蓝天绿水净土,产品畅销国内15个省份及印度等5个国家,累计为上千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环保治理服务;成立仅8年,却拥有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累计纳税超过2000万元。它就是福建省三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作为以环境污染治理装备制造产业为主,相关配套产业多元化发展的综合环保服务商,三净环保瞄准废气处理、分散型污水处理和土壤修复三大环保市场,探索出环境治理的商业推广模式,为全县、全市乃至全国“蓝天、绿水、净土”的生态愿景源源不断注入新动能。(记者苏连锦)

三净环保厂区

    开创污水治理新模式

    “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3年9月、2015年4月和2016年5月,国务院相继出台‘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三项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净气、净水、净土‘三净’行动。未来,环保产业潜力巨大,前景大好,这是一个好机遇,同时更是一份社会责任。”在环保要求越发严格的当下,公司董事长潘碧锋在看到商机的同时,也担起茶乡环保龙头企业的光荣使命。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城区东二环的三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步入公司展厅,一个个自主研发的环保设备模型映入眼帘。陈列的展板上,一路高歌的企业成长历程十分醒目。2011年,在凯鹰电源担任副总的潘碧锋,认识到环保产业的重要性,与人合作创立三净环保企业,决心打造一条环保产业链,推动茶乡环保事业发展。

    企业成立之初,三净主攻废气治理,先后成功研发SJP酸碱性废气净化、活性炭吸附+催化燃烧脱附一体化、SJT-DMC脉冲袋式除尘等系统,并在旺旺集团、天广消防、泰兴特纸、九牧集团、厦门钨业、泉州市工业废物综合处置中心等大项目的废气处理工程崭露头角,获得不俗表现。

    在废气处理领域获得成功后,三净开始新的环保探索,将目标瞄准市场更为广阔的村镇污水处理。“目前,城市污水处理率92%,已经趋于饱和,而用水量占全国总用水量60%的农村,污水处理率仅为22%,成为市场看好的新蓝海。”潘碧锋介绍,统计显示,至2020年村镇污水处理行业产值可达3000亿元,已成为碧水源、万邦达、首创股份等大型水处理企业必争战场。

    市场越火,竞争也就越激烈。如何敲开村镇污水处理市场大门?在潘碧锋看来,核心技术在企业的地位举足轻重。为此,三净巧借“外脑”,先成为泉州市环保生物转盘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再与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共同设立“村镇污水研究中心”,还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科研机构及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加强技术研发,打造专业品牌。

    目前,三净已具备一系列自主集成的村镇污水处理工艺技术。三净环保研发部经理许求恩介绍,立足当下农村实际,三净采用创新型技术,成功研发了3J-ZN智能净化罐、3J-ZN智能净化槽、3J-RBC生物转盘等代表产品,同时依托物联网技术,研发三净智能检测仪,上线智能化操作平台,打造智慧远程管理平台。

    “目前,污水处理面临升级改造、扩容提标等问题。而三净环保处理系统,恰恰符合这样的技术要求,能够在人口密集的乡村,提供环境美、气味少,占地小、易运行、效率高的处理技术。”许求恩表示,污水处理系统一次建设、长久使用、持续发挥效用,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开创新的商业模式。

 

西坪污水处理厂

    争当环保行业先行者

    2018年,全球科学项目“城市健康与福祉”第13届科学理事会会议在我县召开,由三净承建的田底村污水处理项目博足眼球。本土化研发制造以及“智能化”“网络化”的产品理念,无不给来自五大洲、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30位城市研究专家留下深刻印象。

    采访中,记者走进田底村污水处理厂一睹真容。湛蓝的天空,潺潺的溪流,没有想象中难闻的气味,反而在绿树花草的装扮下,更像是一座小型公园。许求恩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占地不大,收纳周边一千多人口所有的生活污水,每天可让近100吨污水变得清澈。”

    田底村污水处理厂,是三净成功布局村镇污水处理市场之典范。潘碧锋认为,成功源自核心技术,也得益于在管理上狠下功夫。“三净在质量管理上,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实行,严把各个环节质量关;建立完善的项目执行、售后服务和培训流程,为项目实施建立起一套规范化的管理体系。”

    截至目前,企业共建成300多座村镇污水处理厂,累计为上千家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环保治理服务。从2018年至今,企业已纳税1000万元,今年2月,该企业被县政府授予纳税优秀企业。

    在创造产值的同时,三净环保也收获满满荣誉。自成立以来,先后取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福建省法人科技特派员,第八届全国“母亲河奖”绿色贡献奖,2017、2018年度中国乡镇污水处理优秀案例等荣誉。

    然而企业创新的脚步并没有停止。目前,三净环保还启动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行动试点项目,联合中科院环境所与安溪县环境保护局签订《安溪县土壤治理与修复规划》,在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上,进行土壤环境调查、分析测试、风险评估等前期工作,推动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产业链逐步形成。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潘碧锋表示,把企业做大做强不是企业最终目标,在争当环保行业的先行者的同时,还大自然一片净空、净水、净土,留得住绿水青山,让人们记得住乡情才是环保企业应有的文化理念。下一步,三净环保还将持续规划建设示范性污水处理项目;加大科研力度,致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让环境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从日常生活点滴开始,从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做起,共同绘制那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茶乡新画卷。”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