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优化道路交通 提升城市承载力

2019-03-05 09:33: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巧真)“比以前顺畅很多,上下学拥堵情况有很大改善。”近两年来,每到上学放学高峰期,城区新安路安溪一中至凤城中学路段,可以说曾是过往机动车司机的噩梦。为破解这一交通难题,去年9月我县投入2800万元,正式启动河滨北路静心亭至岩岭隧道改造工程,并于今年1月完工通车。工程通过拓宽路面、白改黑等,大大提高河滨北路车辆通行容纳量和舒适度。同时,县交警管理大队规范整治城区学校路段交通,新学期开学以来,学校路段拥堵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规范行驶 通行更顺畅

    近日,记者实地走访了新安路安溪一中、凤城中学路段,了解放学时段交通情况。在新安路工商银行环岛处,榕树下张挂着导流指示牌:放学期间道路拥堵,车辆请绕河滨北路行驶,时间:11:30-12:00,17:00-18:30。在交警现场指挥下,放学时段直行往城东方向的车辆被引导通过凤春路驶入河滨北路;金水桶足浴门口接送学生的私家车也被引导下斜坡进入河滨北路,该路段拥堵状况明显缓解,相比以往,车辆行驶顺畅不少。

    “以前,河滨北路还没拓宽,新安路安溪一中至铁路桥下路段密集车流没办法得到分流,但现在已经从双车道拓宽到四车道,为分流创造了有利条件。只靠交警管理是不够的,市民本身也需要提高规范行驶的交通意识。”凤城交警中队队长黄阳红表示。

    据了解,新安路安溪一中至铁路桥路段,上学放学时段有三个点容易发生拥堵,分别是安溪一中南门口、颖如桥头、金水桶足浴门口至铁路桥下。

    黄阳红介绍,这学期一开始,凤城交警中队在上下学时间段,安排6名警员在三个主要路口进行疏导,引导车流往河滨北路行驶:一是在新安路工商银行环岛处,引导往东车辆走凤春路至河滨北路;二是禁止往东车辆在凤冠宾馆门口调头,而是直行下斜坡至河滨北路;三是禁止往东车辆在铁路桥下逆行上凤源路,往明仕苑、锦绣家园车辆须直行至锦绣家园公交站交叉路口左拐。

    “下行斜坡至铁路桥下路段车辆行驶不好控制,逆行容易造成拥堵甚至事故。”为此,县交警大队近日将在铁路桥下附近加装抓拍镜头,决定对逆行车辆拍照处罚:扣2分,罚100元。同时在河滨北路静心亭至岩岭隧道路段加装隔离栏,并禁止市民沿路停车,保证路段通畅,方便群众、学生出行。

    开私家车接送孩子的家长,既是造成学校周边拥堵的始作俑者,有时也是拥堵的受害者,私家车违规行驶、停靠,更是造成道路拥堵的一个重要因素。安溪一中副校长赵志良表示,学校也一直呼吁家长不用私家车接送学生。

    记者了解到,相比新安路段,城区其他学校上下学时间也存在不同程度的拥堵状况。为此,县交警管理大队还在校门口路段增设交通标志、监控等,在铭选中学路口铺设人行道反光标志,提醒车辆减速慢行,还通过监控,抓拍在学校附近的违停车辆。

综合改造 提升承载力

    对河滨北路静心亭至岩岭隧道路段的拓宽改造,许多沿线市民频频点赞。“原先的道路通行条件差,现在‘颜值’高了,也宽敞很多,出行更方便了!”家住水晶城小区的张女士深有体会。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区人口在也不断增长,仅城东社区一带就有居民约28800人,安溪一中和凤城中学学生数约8000人,岩岭隧道通车后,来往于城区和参内乡的车辆也明显增多,原来的河滨北路、新安路已明显不能满足现在的通行需求。

    该改造工程主线全长约1920米,宽度20-30米(包括绿化带、人行道)。“改造后的河滨北路车道从原来7-9米拓宽到14米,双向双车道改为四车道,采用悬挑结构向大龙湖稍作延伸,保障湖边人行道宽度,不影响市民出行。”县城市管理局工程股负责人陈双阳介绍,“颖如桥和铁路桥的桥墩是整个改造工程的难点,拓宽的同时还要保证高度,为防止车辆撞到桥墩,还提前100米标划导流线。”

    “道路改造,要着眼全局,把道路扩宽和综合管网的改造结合起来,提升改造工程的整体效益。”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刘艺锋表示,建设中,该工程同时对路段的给排水、综合管线、路灯照明、绿化景观等进行改造提升。“比如城东社区人口增加,原来的自来水供水管道无法满足供应,以及近年来才有的天然气管道的增设等。”

    陈双阳介绍,未来,结合沿线旧城改造,整条河滨北路将有望得到改造提升,成为贯穿旧城区至城东片区的交通主动脉,大大改善旧城交通微循环,进一步推动中心城区与城东片区间的互联互通互动,有力带动片区的繁荣发展。

    “眼下,我们还在大力推进参岭隧道、同德大桥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雁塔大桥,增强中心城区与城东、城西、城南等片区串联互动、协同发展。”刘艺锋表示,今后,我县还将不断加强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做大城市骨架,打通城市“脉络”,结合旧城改造对一批重要交通拥堵节点进行提升改造,从而打通城市内循环,提升城市承载力。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