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虎邱石山: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

2019-03-05 09:31: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石山村总人口1088人,有党员32人,既是一个革命老区村,也是一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12月,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洪清云到村任职,发挥党建领导核心作用,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探索乡村营造机制,谋划着把石山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强基础推进惠民工程

    “大家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洪清云上任第一天,就深入走访,了解到干部群众一致期盼能把石山村建设成省级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他随即带领村干部着手申报,并争取到项目建设经费600多万元。

    “建设美丽乡村是石山村全体村民的愿望,村民们很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石山村将2018年定为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设年,全方位推动污水处理、环境整治、裸房治理、植树造林等工作。

    “主干道从2016年开始招标,因资金不足,工程三易施工方。” 洪清云介绍,如今1.6公里村主干道公路拓宽和提级改造已经完成,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还提升石山村的整体形象。

    石山村包含上石、下石、山前三个自然村,在三个自然村交汇处,新村部和幸福院拔地而起,成为标志性建筑。在石山幸福院前,村支书高炳忠露出欣喜的笑容。他说,幸福院综合大楼,融村部办公、老人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文化广场等为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周末课外活动空间、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党建+助力乡村建设

    宝妈家政公司旗下有18名月嫂,成员大部分来自石山村。据悉,该家政公司是石山村李丽凤、高映雪等发起创立的,为月嫂提供就业推荐和能力提升等服务。

    为提升石山村贫困母亲职业技能,解决妇女就业创业难问题,石山村党支部联合泉州高级技工学校慧众家闽台家政基地,为包括石山村5名妇女在内的虎邱40名贫困母亲开展月嫂培训,帮助她们掌握月嫂家政专业技能。洪清云介绍,月嫂培训致力于打造贫困妇女专业培训、就业推介、互助服务“三位一体”的月嫂精准脱贫行动,成为石山村“党建+月嫂培训”精准脱贫特色品牌。

    “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通过党员、群众民主协商机制,大力推动石山村建设。”洪清云说,“通过高校、社会组织、石山村党支部共建,开展帮扶行动,助力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增长。”此外,还实施“党建+社会工作”帮扶计划、“党建+石山学堂”服务项目。

    “成立石山韵合作社,通过建设18.8亩‘国礼茶基地’,引导农户将闲置房间改造为民宿、提供农家特色菜,探索茶乡特色旅游,增加村民就业机会,促进村财村民增收。”洪清云介绍,下阶段将探索“党建+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对接黎明职业大学土建党支部,采用社区营造模式的乡土更新方式,对石山村进行技术、服务支持,从文化扶贫、空间扶贫、业态扶贫三个方面开展石山村乡村更新项目,探索推动石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特色村建设。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