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乡村振兴的东坑探索

2019-02-26 09:51:5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21日,祥华乡东坑村,阵阵喝彩声中,新近落户该乡的东方美茶庄园办事处正式揭牌。“期盼中的茶庄园,终于开建推进啦!”茶农张宝源的掌声格外带劲,在他看来,“只有村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切实增收致富了,乡村振兴才能真正实现!”

强村富民,乡村振兴,这是一道辩证统一的命题。地处边陲的祥华乡东坑村如何因地制宜,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资源变资产、茶农变股东,东坑村积极探索。

山村茶农成股东

张宝源家在东坑,他在东方美茶庄园核心区七层石片区有5.2亩茶园。去年秋,东方美茶庄园业主刘敏珍“相中”七层石的好山好水,带着土地流转协议前来。

“要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必须响应国家政策,对于当前的东坑,要抓住林权改革好机会,把分散在茶农手里的零星茶园,整合起来抱团发展,才是硬道理。”县委党校副校长柯诏晖说道。

东坑村委会主任、县农民讲师团团长张顺儒也意识到,飞来金凤凰,必须把“巢”筑好。于是他边对接茶庄园业主,边挨家挨户说服群众签下初步合同。春节前就盘整好茶庄园265亩优质茶园,第一时间发放了三百多万元茶庄园流转款。

在那场集中发放流转款仪式中,张宝源把部分茶园流转出去直接得利,而剩下的茶园则参与入股茶庄园公司。“失去茶园,赢得股东身份,以后参加茶园劳作、茶叶制作等,都有工资收益,至少也是产业工人。”

和张宝源一样,为推动家乡办茶庄园,东坑在外茶商张良江不仅将自家茶园流转出来,还掏出50多万元现金入股茶庄园建设。“今后不仅能够直接拿到高品质好茶,还让家乡变美,一举两得。”望着家门口的苍翠茶山,张良江眼中写满期盼。

“铁观音是祥华乡的‘家底’,如何做足‘家底’文章,真正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是摆在当下的重要课题。”祥华乡乡长李海水认为,必须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创新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农民增收致富的基础。

党建引领壮村财

“党建引领才能发展得更好更快!”当日,刘敏珍作为东方美茶庄园代表,按照公司规定章程,与东坑村党支部书记张兴全签订股权赠送协议,“今后东方美茶庄园盈利部分的5%,将归东坑村村委会所有。”

“最为重要的是,东坑村村委会不必承担任何风险。这就意味着东坑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壮大得到强有力的保障。”张兴全满心欢喜,“铁观音为主,山药为辅,通过这‘一村二品’品牌建设与发展,助推东坑经济腾飞,是东坑乡村振兴的精准定位。”

“享受红利,更要履行职责,乡党委、政府将督促东坑村落实服务东方美茶庄园方案,让茶庄园尽快建设好,发挥价值,产生效益。”祥华乡党委书记李小强表态,“也欢迎更多业主,关注祥华,投资大美茶山。”

据悉,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我县茶产业“四心四化”目标持续践行,茶旅业态纵深发展,安溪大地成为实现人生梦想的广阔舞台,正吸引大批茶庄园、茶香人家落户并崛起茶山家园。

刘敏珍说,早在去年东方美茶庄园要成立建设之际,她就想到联系村两委,发挥村主干的威望,说服群众更好流转茶园助农增收,“让利”给村委会助壮村财。“这样,茶庄园就更容易扎稳根脉,铸牢根基。”

“乡党委、政府,以及受益村两委,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茶庄园注入汩汩红色动力,尽快让庄园发展壮大起来、把效益发挥出来,推动形成多方合赢互动的发展格局。”赶赴现场的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友爱要求。

他希冀,更多茶庄园业主、在外安溪乡贤投资安溪绿水青山,用好安溪的茶商、茶企、茶农的资源优势,打拼越来越广阔的茶旅市场,深耕厚植,推进茶旅共荣,助力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