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守护茶乡平安 畅通回家之路

2019-01-29 09:41: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1月21日,2019年春运拉开序幕,至3月1日结束,为期40天。今年茶乡春运情况怎样?票好买吗?车好乘吗?路上安全吗?公路、交通、交警等部门春运保障开展得如何?日前,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 (记者苏连锦)

智慧出行受青睐

25日上午10点,走进位于城厢镇光德片区的安溪汽车总站,记者看到排队买票及等候乘车的旅客不是很多。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私家车和网约车日渐增多,目前乘坐汽车的旅客逐年减少。在恒兴客运站的售票大厅,记者看到整个售票大厅购票秩序井然,现场志愿服务者正在耐心细致地进行客流引导。

“平时安溪汽车总站每天有1500人次左右旅客乘坐班车,春运刚开始前几天人数增加不明显,今年春运日旅客量有2000人左右。”安溪汽车总站站长胡忠阳介绍,我县春运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农历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和节后正月初四、初六、初十等这几天,恰好是民工和学生出门的集中日子,人数最多将增至5000人左右。

尽管春运客流量呈下降趋势,但目前安溪汽车总站和恒兴客运站已做好春运工作各项准备,从安溪开出的省际班车有贵州盘县、广西南宁和广东广州方向,市际班车有福州、漳州、三明、永安、龙岩、大田等30多条线路75班,这些线路均正常售票。“春运开始后,贵州盘县、广西南宁的旅客量明显增加,旅客只要提前一天购票,基本都能买到。”胡忠阳建议提前购票,确保能准时回家。

“手机购票深受茶乡乘客青睐。”胡忠阳说,在购票方面,我县全力打造智慧出行,充分依托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及时向社会公布班次、换乘信息,提供“一站式”服务;积极创新售票方式,拓展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便捷售票渠道,切实提升旅客购票的便利性;增加人工售票窗口、开通自助售票机、延长窗口售票时间,方便旅客购票,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现象。

此外,在客流量高峰期间,安溪汽车总站和恒兴客运站还增设进出通道、增添供水供暖设施、提高查验效率等措施,改善旅客候车环境。同时,还将增加便民项目、增设服务人员,解答旅客咨询,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帮助,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孕旅客给予特殊关照,尽力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及时、走得满意。

协同联动保通畅

县春运办研判显示,今年我县春运主要呈现四大特点,一是受“顺风车”影响,市际、县内客流降幅与去年基本持平;二是由于部分工厂提早停工,学生放假时间较早,时间相对宽裕,学生流、务工流将出现错峰出行,呈现“短而快”的特点;三是由于受高铁冲击,部分长途客运班线车报废后不再更新,高峰期可能出现运力紧张,节前高峰预计为1月28日至1月30日,节后高峰预计2月10日至2月20日;四是大客流、大交通流和恶劣天气造成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上升。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黄建锋介绍,根据以上研判,今年春运期间,我县道路旅客运输量将达到37.14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7.47%。我县可投入客运车辆355辆、出租汽车75辆、公交车112辆,外籍参加我县疏运旅客的车辆93辆。同时,有17辆客车作为应急储备运力,基本上能够满足全县春运车辆需求。

“到检查站有热水供应,心里面暖暖的,谢谢政府部门的关爱!”24日,在彭亭公路站,安溪公路分局联合县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彭亭公路站开展主题为“公路情满旅途、青春暖冬行动”的志愿活动,为过路的旅客奉上浓浓暖意。

现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法律法规等形式,对过往司乘人员宣传公路保护及春运安全出行安全知识,并在活动现场提供开水供应、日常药物等便民服务,营造温馨春运服务氛围。

这是我县各部门全力保障春运通畅举措之一。为确保春运安全,我县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教育部门配合集中排查隐患校车和交通安全教育;人力资源部门做好组织民工有序流动工作;应急管理部门集中检验辖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交通部门提前做好运量预测,科学安排运力,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等工作;市场管理部门严厉打击黑票点,维护合法运输权益;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专项整顿,减少违规占道抢道、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

“把春运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县道安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以赴护航春运交通安全,确保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谐、有序,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伤亡事故的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平安过节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及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