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谢志贵:将书法和公益之路坚持下去

2019-01-29 09:35:5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从2013年起,我们开始在微博上义卖书法作品,资助14个孩子上学,帮助困难家庭203人次……”18日,应2019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组委会邀请,在大典圆桌论坛上,谢志贵与参会嘉宾分享他在公益事业上所做出的成绩和心得。会上,他被组委会授予“2018年度国际中国书画杰出成就奖”,被央视(CCTV)评为“中国当代最具投资潜力书画家”。

谢志贵,我县城厢镇涝港村人,1991年毕业于安溪六中,痴迷书法创作,笔名何氏璧,号临泉翁。现在安徽芜湖常春藤艺术学校担任书法教学,任中国微诗体诗歌协会副会长,腾讯微博书画人爱心团创始人。

“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

“从小对书法就有浓厚的兴趣,看到村里写对联的老大爷在写字,就会凑到跟前去看。看着他们大笔一挥,行云流水,漂亮的字跃然纸上,心里很是钦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在谢志贵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他觉得写一手漂亮的字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别人玩的时候,他在临帖练字,总琢磨着如何才能把字写得更好看些。

“正式学习书法是从初中开始,在研习书法的道路上,非常感谢诸多老师的指点和帮助,我的第一个书法老师是谢福春老师,他现在还在安溪一中教书。”谢志贵回忆。

“那时候大家都很穷,没钱买宣纸。只能用报纸,报纸也不充足,我就到处找人讨要……”谢志贵从颜柳入手,以楷书铺垫书法艺术的基石。颜、柳、欧、赵等历代大小楷书,无不用心临习,这为他进一步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也为他后来的创作奠定了基本“法度”。

“行书临习以王羲之、王献之父子的二王体系为主。草书我比较欣赏于右任、张旭。在反复临习中,找到了新的灵气。”数十年碑帖为养,造就谢志贵各体皆善,尤工于榜书。他的书法曾得到原天津书协主席唐云来、中书协天津考级中心评委王朝晖、天津师范大学杨彦辉老师的肯定与鼓励。

谢志贵的字里行间透露出古朴、谦逊之特点,笔酣墨饱,笔锋有力。师古不泥,个性张扬,古为今用,博采众长。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他常怀一颗淡然、释怀之心,淡泊名利,潜心笔墨,将自己的情怀与情操融入书法中。“字如其人,字正则人正。课堂上,我常对学生说,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谢志贵如是说。

“将书法和公益坚持下去”

“人的一生,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养活自己,把兴趣变成工作,是非常幸福的事情。”谢志贵坦言,他中学毕业后,做过几年小学代课老师,但最终走上书法职业之路,得益于兴趣驱动,及学有所成获得的肯定和鼓励。其书法作品被许多书法爱好者收藏。

谢志贵在诗歌方面也有较突出的成绩,其诗歌遵古求新,追求通俗易懂,准确表情达意。诗歌作品《盼》发表在《中国海洋报》;作品《未名湖》获“珠江国际诗歌大赛”三等奖,《酒魂》获“习台龙酱杯”全国微诗大赛二等奖。

作品之外,谢志贵令人瞩目的,还有他在公益方面的作为。在他的新浪博客“书法家何氏璧”上详细的记录着,2013年7月13日开始在微博上义卖书法作品以来,他和他的团队资助过14个孩子上学,帮助过203人次困难家庭等情况。

“作为义捐出书画中的一员,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拍走,拍下的钱用来帮助弱势群体,那一刻有很大的触动。”谢志贵介绍,通过义卖作品的方式,捐助者既献了爱心,又得到了书画作品,是件两全其美的事。在他的网络书画爱心团队里汇聚了许多书画名家,有天津书法考级中心评委王朝晖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邓宝剑教授,浙江著名画家韩以晨先生等。“我将以身作则,将书法和公益坚持下去,带动身边更多爱心人士,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帮助确实需要帮助的人。”谢志贵表示。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