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白石岩:村民众筹发展乡村旅游

2019-01-22 09:53: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一石入遥天,千峰叠在前。”18日,历时三年建设的白石岩景区终于建成。白石岩风景区位于虎邱镇湖西村龙踪山顶峰,始建于南宋绍熙年间。白石岩又名白胸石,因岩石胸白而得名。巍巍青山上,壮丽的天炉峰,险峻的好汉坡,雄伟的仙公殿……吸引无数游客驻足观赏。

    村民众筹共建美丽景区

    “白石岩景区的建成,将成为虎邱旅游发展独具特色的新名片。”虎邱镇党委书记王小鹏介绍,十年前,这里还很破旧。如今,群山环绕间,仙公殿、天炉峰、古茶坊度假山庄、白石岩公路、古茶树保护园、迎宾楼、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一一建设完成,坐落在被称为“零污染的天然氧吧”的龙踪山顶峰的白石岩景区,集朝圣、观光、休闲、旅游等为一体,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除了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我村广大村民投劳献地,全程参与决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乡贤带头慷慨解囊,反哺家乡建设,才有了今日初具规模的白石岩景区。”虎邱镇湖西村党支部书记、白石岩景区主要负责人林小海坦言,白石岩景区建设中,湖西村广大村民扛大旗,唱主戏。

    “我们村2100多人都‘入股了’,白石岩总投资3500多万元,有1000多万元是村民们自筹的。”林小海表示,景区的建设过程可谓一帆风顺,大家都很积极。“筹集资金没有碰到困难,村民们都很团结,每家每户有出资,就连贫困户也出了一份力。”

    原来,湖西村很早就有筹集资金建设水电站的历史,村民们在出资助力家乡建设上都很积极。据悉,白石岩景区未来旅游收入将由湖西村村民共同受益,部分款项将用于湖西村各项目建设和投资。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借助景区建设,5公里长的白石岩公路通了,乾美和耕山两个角落几百口人世世代代路困之苦解决了,全村的生产生活也更加方便。”村民林万南兴奋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村里还引进一家著名茶企,“我们把荒废许久的茶园出租给企业,茶闲时节还能到其茶庄园里务工,收入可以增加不少。”

    王小鹏告诉记者,白石岩景区引进日春茶业,同时与当地乡贤林火辉创办的深圳市鸿都百货合作开发,致力打造成集朝圣、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带动广大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未来3年,景区将增建滑索道(仙人洞至天炉峰约180米),108阶好汉坡及日出观景台,3公里森林休闲步行道、水帘石攀登项目,白石岩禅修道场等。”谈及景区未来发展,林火辉信心满满。

    “近年来,我们镇抢抓乡村振兴的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和资源优势,创新举措、多管齐下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了‘山水朝圣’洪恩岩、‘骑虎岩玻璃栈道’‘泛舟赏花’长潭公园等一批具有乡村特色的景区景点,吸引海内外游客前来观光体验。”王小鹏表示,下一阶段,虎邱镇将立足发展全域旅游,力争将景区打造成旅游经济的增长极,为虎邱旅游事业发展增光添彩。同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充分挖掘旅游资源,结珠成串,串点成线,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