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普宁安溪茶文化节 促进两地发展双赢

2019-01-15 11:43: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健步走、斗茶王、品鉴会、茶王拍卖、文艺晚会……2018年12月26日-29日,广东省普宁市里湖镇满城茶香四溢,热闹非凡,普宁·安溪第三届“茶香五洲,相约普宁”铁观音茶文化节在这里举办,系列活动轮番上演,异彩纷呈。

    “我们与安溪已经联合举办三届铁观音茶文化节,通过品鉴茶香、切磋茶艺、研讨茶经、体验茶韵,共同弘扬茶文化,繁荣茶叶市场,助力茶产业发展。”普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晓韩表示。

激烈角逐 安溪茶商获茶王

    12月29日上午9:30,参加“茶香五洲,与你同行”千人健步行活动的人员身着统一制作的上衣,手执彩旗,从里湖镇文化健身广场出发,绕里湖镇区主要路段步行约3.5公里路程,活动同时组织英歌、锣鼓、醒狮等民俗巡游。

    与此同时,此次铁观音茶文化节的重头戏——铁观音茶王赛举行决赛。普宁赛区和我县祥华赛区两地初赛的前20名入围茶样共同进入决赛。比赛聘请权威专家采取“暗码评审,循环淘汰”的评审方式,根据茶叶外形的条索、色泽,内质的香气、汤色、滋味、叶底等进行综合评定,决出金、银、铜、优质及入围奖。

    决赛现场气氛紧张。“我们每个环节都做得非常认真,为的就是比赛的公平公正,让参赛者满意,把最好的茶叶选出来。”祥华乡茶事组负责人颜太平说,在收集好茶样后立即封码,随后再送给茶师评审,评茶师们无法知道哪些茶样是哪家的,并且这些都是在完全透明公开的场景下进行,经得起选手和群众们的监督,最大限度保证比赛公平公正。

    “今年的茶样质量比往年高很多。”评委高达洲告诉记者,此次比赛是先由祥华赛区、普宁赛区从几百个茶样中各评选出20个清香型铁观音优质茶样进入决赛,再从40个茶样中决出清香型铁观音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质奖20名,茶叶质量很高,竞争可谓相当激烈。

    经过专业评委们细细考量,最终,来自祥华赛区福茗茶行陈文和选送的茶样摘得金奖。在当天晚上举行的茶王拍卖会上,金奖铁观音拍出50克两万零八元的高价,整个茶王赛圆满落幕。

因茶结缘 共同推介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在里湖茶叶市场,宣传安溪铁观音的声音落满每个角落。普宁(潮汕)茶业商会会长陈兴都介绍,自12月初铁观音文化节开始筹备以来,他们就在普宁茶叶专业市场插彩旗、放气球、设拱门、挂横幅,还叫来几辆车走街串巷播放安溪铁观音宣传片。“我们开展各式各样外围推介,旨在利用媒体声音把安溪铁观音回归传统制作工艺及安溪茶文化传播覆盖整个潮汕地区,让更多广东茶客喝上放心茶,喝上安溪健康的生态好茶。”

    “普宁是安溪铁观音的主销区,而祥华是安溪铁观音的主产区,此次铁观音文化节就是一场主产区和主销区零距离对接交流活动。”祥华乡乡长苏清江告诉记者,通过之前举办的两届铁观音文化节,安溪铁观音在普宁市场占有量持续回升,原先丢掉的部分销售阵地也逐步夺回来。“我们坚信,通过茶文化活动可以把原来那些‘铁粉’重新拉回到普宁里湖或流沙市场过来,让他们重新爱上安溪铁观音,迷上安溪铁观音。”

    茶商林木信表示,两地茶商对举办铁观音文化节活动也十分认同。“铁观音市场利好,文化宣传活动可以让铁观音更深入人心、更有市场,对我们茶叶经营者来说是推广销售的好方式。”

    林晓韩表示,今后,普宁将继续以旅为媒,以茶会友,力求把茶文化节办出名气,办出影响力,进一步宣传安溪铁观音,推动两地茶产业和旅游业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