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一次没有“乡愁”的返乡

2018-12-28 10:32: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林如敏

    前段时间回了趟老家。

    很久很久没有仔细亲近过家乡的山山水水了。这次逗留了几天,和少年时代的记忆相比,家乡巨变,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我的老家,是地处闽南山区的安溪县。

    小时候,语文课本上有一篇讲鼓浪屿的课文,于是知道了有一个城市叫厦门,心中无限向往。常常缠着大人问:厦门究竟在哪啊?离我们家有多远?”

    常常是,大人指着家前方重峦叠嶂的群山,漫不经心地说,翻过前面那座山,再翻过后面那座山,就是厦门了。

    于是有时觉得厦门很远,有时又觉得,厦门很近、很近。

    直到十六岁外出求学,才终于第一次走出安溪县,第一次真正到了厦门。

    但那是并不美好的体验。

    那时,从老家到厦门,行车时间需要三个半至四个小时。路是沙土路,全程几乎有一半是盘山路,感觉就是不断在爬坡、一直在转弯。龙门岭、东岭是那条路上赫赫有名的存在,因为“翻山越岭”在这两个路段之密集、之崎岖,难以言表。

    如今,从厦门到安溪,全程高速公路,行车时间不到一小时。“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隧道、涵洞,令东岭、龙门岭上的“山路十八弯”成为历史。现在,有四条高速公路从安溪境内穿过。

    放在大时代背景中,修建一条高速公路也许谈不上“宏大”,但对一个体验过今昔对比的亲历者来说,内心还是相当震撼的。毕竟,个体的力量多么渺小啊,修建这样一条高速公路,需要多少人力物力财力的协同作战。

    回到故乡,自然不能不回去看看自家的老宅。老宅是那种典型的闽南民居,已有六十多年历史。在这里度过了十六年的时光,门前有水井,门前有晒谷场、有麦田,那也是我儿时的游乐场。房子依然坚固,只是久无人居,有些衰草残菱的零乱。

    村庄里也有显而易见的变化。年轻人多半外出了,留下的大多是耄耋之年的长者。这也许是目前中国农村的普遍状况。而因为修建公路、开发产业等原因,也有一些房子陆陆续续拆迁了,移居到村子之外新建的楼房里。

    我想,再过一个世代,以族亲血缘为纽带的聚居,将基本不复存在。

    许多从城里返乡的人,会感叹小桥流水、田园牧歌式的生活不复存在,会谈论诗意,谈论“回不到过去”的乡愁。很不好意思,我没有这种感慨。

    相较于儿时贫困的记忆,让人们富裕起来,不愁吃穿,这才是真正的诗意。今人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稼穑生活的向往,很多时候不过是一种过分油腻之后的矫情。田园牧歌之所以成为一种美学,往往都是经由他者的眼光,很少有身处其中的原住民,能发自内心地觉得这是一种诗意。

    在我小的时候,父亲经常吓唬我,不好好读书、考不上大学,就送你去打石头。彼时我虽小,却明白这并不纯属恫吓,举目四望,当时当下,考不上大学,除了种田,就是打石头了。

    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打石头”其来有自。安溪有一千多座山,从山上挖石头,打磨成各式石材,经销海内外,维系了许多人的生计。所以石材厂曾经是官桥镇、龙门镇的支柱产业。一座小时候就比较熟悉的铁峰山,一度被挖得满目疮痍。

    后来,安溪县委县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在全省率先宣布高污染、高耗能的石材行业全行业退出,引进并打造了一大批现代专业园区,着力构建光电、生物科技、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业等产业发展新格局,铁峰山脚下的石材厂基地就转型为电商产业园。

    如今,安溪从当年福建省最大的国家级贫困县,成长为综合实力位居第63位的全国百强县。这也是我之所以没有所谓“回不到过去”的乡愁的原因所在。

    安溪湖头镇是清代名臣李光地的故乡,那里有一道名菜叫“炕蛋汤”,据称乃返乡省亲的李光地所带的厨子研发之菜品。材料普通,无非是肉沫和鸭蛋,再加上其他佐料,做出来的汤汁却甘冽清甜、香味浓郁。到了后来,它又有了一个别名叫“女婿菜”,男方到女方家相亲,如果女方满意,就端出这碗女婿汤,双方立马心领神会。

    安溪,正如这碗甘冽清甜、香味浓郁的女婿汤,以一种不事张扬、心领神会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创业人才入其怀中。

    (作者系羊城晚报编委)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