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两会专访

2018-12-28 10:27: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金融行政服务中心 刘伯怡/摄

  阅读提示

    12月24日-27日,我县“两会”隆重召开,连日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对全县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社区建设、教育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今期起本报摘录部分专访,以飨读者。

 李宏鸣:以侨为桥凝聚侨心侨力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刘县长代表县政府作的《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实事求是,成绩显著,鼓舞人心;规划明年工作,确实可行,充满信心,催人奋进。”县政协委员、侨联主席李宏鸣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勇于担当的成果,也是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奋发有为的结果。

    “县侨联将以凝心聚力、奋发进取,努力把政府工作报告的蓝图,刻写到时代画布上,为安溪县赶超大局作出我们侨联人的贡献。”作为侨联界委员,李宏鸣表示,侨联其实是一座“招商引智、文化交流、海外联谊、侨心工程、参政议政、奉献大爱”的特殊桥梁。

    “海外华侨有个独特优势,那就是既了解居住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又了解国内政治经济和文化。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当中的‘五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民心相通。而民心相通,除加强政府层面文化交流外,更应该发挥民间组织作用。侨联组织恰恰具有民间性这么一个特点。”

    李宏鸣认为,民间交流在助推“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工程中大有可为,通过华人华侨在当地的民间交往,宣传好中国文化。“让当地的民众更加了解中国,从而在文化交流基础上促进经济交流和发展。”

    李宏鸣介绍,2019年,县侨联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侨联组织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侨的作用,讲好安溪故事,让海外侨胞和广大归侨侨眷了解全面、立体、真实的安溪,把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到侨联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之中。

    “深化侨联改革、加强侨联自身建设,把侨界群众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加强海外安溪籍华侨华人联谊工作。”李宏鸣表示,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友情、乡情为纽带,广泛联系安溪籍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海外侨胞,形成以侨为桥、以侨联侨、以内联外、内外联动的局面。同时,统筹推进侨联各项工作和活动,深入推进侨情普查、回归创业、侨爱心工程、海外侨胞故乡行等活动、项目和品牌。

 陈全炼:推动形成智能产业集群

大成海尔科技 刘伯怡/摄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智能制造正在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作为我县2025产业园的一股新兴产业力量,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壮大智能产业区?“加强人才引进,成立安溪研发部,推动主板上市公司入驻安溪,形成智能产业集群效应。”两会期间,县政协委员、稻兴科技、大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安溪商会会长陈全炼表示。

    “智能制造对高技能人才提出新要求,公司主做研发,在深圳研发部的员工中80%是从事研发工作的高级人才,海外工程师有100多人,研发出来的产品再交给第三方公司代工生产;2019年,我们将在安溪成立第二个研发部。”大成智能科技积极与高校、职校等建立合作办学模式,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实现学习、培训、实习、就业一体化,发挥国际考证培训、学生技能培训、企业职工培训等优势,为智能制造提供人才保障。

    目前,深圳生产成本越来越高,不少企业陆续迁出。“安溪在厂房租金、生活成本等方面都较低,特别是龙门距离厦门近,贸易交通方便,未来将成为企业发展综合优势明显地带。”陈全炼向记者透露,大成智能科技只是稻兴科技与海尔集团合作的一个项目,稻兴科技还与百度、长虹等多家公司战略合作,预计明年将有4家主板上市公司入驻我县。

    据了解,今年10月份以来,大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数字电视生产线进入投产高峰期,11月第一周接到来自韩国、美国、南非等地订单4万台,两条生产线以3000台/天速度赶产,至目前完成产值近2亿元,2018年纳税预计超1000万元。

    “政府将‘保姆式’服务、‘月嫂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企业在这里得到更多政策照顾,不仅企业自身发展,还创造财政收入,带动群众就业。”陈全炼表示。去年,我县印发《安溪2025产业园优惠奖励暂行规定》,实施重点项目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落地及扩产能助推、专业技术人才培育等一揽子政策支持。针对初创型企业,提供场地、运营、人才公寓等“扶上马”支持;成立大成智能产业区,带动13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开创“组团式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全力助推智能制造企业成长,有利推动智能产业集群形成。

  蔡鹏图:全力创建省级示范高中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建成金火完全中学一期等19项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城区新增1.5万个学位,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68.9%……“政府敢为人先,始终心系百姓,这样的为民情怀必须点赞!”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县人大代表、铭选中学校长蔡鹏图感慨道。

金火中学 刘伯怡/摄 

    蔡鹏图说,2018年是十九大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教育新时代开局之年,面对诸多“开局”,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义务教育薄弱校发展,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努力解决“学位难”问题等。

    “过去的一年,安溪教育可谓硕果累累。”蔡鹏图说,为全面改善我县教育办学条件,县委县政府使出十八般武艺:设立全县基础教育奖教金,用于高考、中考、初考奖教;“课后服务”走在全省前列;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对一线教师留人留心且激发其工作积极性,提升行业幸福感等,“教师职业幸福感提升了,将形成教师勤教、学生勤学的双勤良性互动。”

    蔡鹏图说,2019年将带领所有“铭中人”全面落实今年9月7号刘林霜县长到校调研的指示精神——努力争创福建省示范高中,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朝着这一核心目标努力奋斗。

    一是加强内涵建设,科研兴校。积极面对新高考,未雨绸缪,在选课、评课上下足功夫,投足资金,依托现代化教学迎接新高考。同时,做好家长培训工作,让家长知晓关于新高考的相关信息。

    二是继续关注教师专业化成长,练好“内功”。今年,铭选中学专门出台教师成果奖,激励教师潜心专业化成长。未来一年,学校将一如既往以“请进来”“走出去”等举措让教师继续在专业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加强校本教育,狠抓教师基本功诸如PPT、融合课等,化资产为资源练好“内功”。抓好教师“下水”作业、教学常规检查等。

    “铭选中学被确立为省普通中学课改基地校,这是申报省示范高中一个前置条件。”蔡鹏图表示,“眼下,所有‘铭中人’正齐心协力冲刺省示范高中建设,让茶乡百姓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龚金山:架好代表与群众“连心桥”

    本报讯 (记者徐仰望)“树立法治思维,完善权力、责任、监管清单,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舆论监督,确保行政权力依法阳光运行。”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是服务群众、化解基层矛盾的一扇窗口,如何建设活动室,打通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两会期间,县人大代表、虎邱镇人大主席龚金山接受采访。

    “把乡镇工作融入到人大代表履职,做好履职保障,健全制度,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龚金山就虎邱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的工作经验,提出三个“注重”:注重强化履职保障,注重提振履职信心,注重增强履职实效。

    “从制度建设、硬件配备、工作补贴等方面,给予履职保障。”制定和完善活动室各项制度,并在活动室上墙公开,配备投影仪等硬件,摆放政治、经济、法律等书籍,定期组织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对档案资料全面归档整理,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对参加履职的非公职代表,给予适当工资补贴。“认真分析研究代表的意见、建议,及时召开交办会,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并督促落实到位。”通过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质量,增高代表履职信心。

    “实施代表轮值制度,每月安排两次,每次安排2-3名县人大代表到活动室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由接访代表登记并提出处理意见,再由镇人大主席团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倡议代表带头积极参与乡镇重难点工作,如,参与取缔压茶机禁用除草剂、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工作;围绕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民生事业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及时向党委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力促工作落实;组织代表监督安全生产检查、部分工程招投标、工程竣工验收等工作。

    龚金山说,架好活动室这个平台,有利代表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在出席人代会提出议案或建议,闭会期间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时,化解基层矛盾,表达出群众的呼声,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的作用。

  钟玉琴:发展社区服务百姓生活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做为一名基层干部,我要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紧扣县委、县政府的发展目标,做好本职工作,为安溪经济跨越发展多作贡献。”县人大代表、湖头镇宗城社区党支部书记钟玉琴听取工作报告后表示,《报告》深入总结我县2018年取得成就,绘就2019年发展蓝图,目标明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指明方向,更加坚定她做好社区基层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民生补短板四大行动及‘XIN’行动计划,回应民众关切,高标准完成24件为民办实事项目。”钟玉琴说,县委、县政府历来重视民生工作,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人大代表,她将会继续深入群众,了解和反映群众心声,深入实际,掌握社区发展的新情况,处理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积极探索做好代表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争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可能发现并反映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

    “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在‘四个安溪’建设中勇立潮头。”钟玉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认真落实报告精神,立足岗位,理清发展思路,推进本社区建设。同时,主动融入安溪跨越赶超浪潮,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精准扶贫,推进社区治理,深化移风易俗,加强村民民生事宜建设,改善本村人居环境。

龙津公园 刘伯怡/摄

    钟玉琴建议,做好湖头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规划开发工作,大力发展文旅新经济,塑造社区品牌。同时,借此契机,加快推进社区发展,带领社区群众把宗城社区建设成一个美丽、文明、和谐、富庶的新社区。

  李立承:“两手抓”办人民满意教育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当下我县教育应在培养教师和加强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上下功夫。”县政协委员、凤城中学校长李立承立足我县教育实际,发表自己对全县教育事业的看法。

    为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加快教育事业发展,2018年,县政府设立全县基础教育奖教金,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比如设立全县教育基金、奖教金,对教育事业有很大的激励作用。”李立承说。2019年,县政府将强化学校师风、学风、校风建设,继续实施“领航人才”培育工程,加快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下一阶段,凤城中学将夯实好基础,从初一年段开始抓起,扎实抓好学生‘双基’,加大对教师的培养力度,推动我校教育质量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我县要以“运动场改造、教学楼修缮、寄宿制学校设施改善”为重点,实施29个农村薄弱校改造项目;抓好永安小学、第十六幼儿园等14个城区教育扩容项目,持续提升城乡办学条件;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凤城中学现扩建一栋教学楼,建成后可增加30个班级,这样就可以解决学生多、运动场所小的问题,将提升整个学校的办学水平。”李立承表示,凤城中学将积极响应《政府工作报告》中“初中壮腰”工程的号召,对学校重新规划,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条件。

    “课后服务大大减轻家长负担。”李立承说,依托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优势,为学生提供托管、作业辅导、文体活动、兴趣培养等服务,我县“课后服务”走在全省前列。2019年,县政府将继续深化课后服务,推广城区中小学校午托配餐模式。“我们要努力让茶乡百姓享有更舒心、更满意的教育。”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