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文明新婚引领茶乡新风尚

2018-12-25 15:12: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白婚纱,红捧花,盈盈笑脸,款款步伐……当寒冷悄悄向安溪这座茶乡小城袭来时,一场盛大婚礼火热冲散寒意。18日,由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县委文明办等八部门联合举办的“爱如茶香·文明新婚”百对新人集体婚典在县人民广场隆重举办。

    “听说这是安溪第一次办集体婚礼,和这么多新郎新娘同办婚礼,感觉特别有意义,心里很高兴。”新娘黄鲜丽满脸笑意地对记者说。没有豪华车队、也没有鞭炮齐鸣,但每一对新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现场弥漫着幸福与浪漫。

 喜事新办 倡导理性节俭生活

    集体婚礼起源于民国时期。“喜今日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网上盛传的民国结婚证上的誓言写出婚礼真谛。婚礼,只是简单地在一个有如桃花盛开的季节里,接受来自亲朋好友们的祝福。

    然而,这种简朴而美好的婚礼慢慢变了味,集体婚礼不知何时已不再流行。讲排场,重彩礼,互攀比,爱招摇……漫天流水席,五光十色的“变味婚礼”徒增新人负担。“这次集体婚礼不仅避免铺张浪费,更是省时省心,节省挑酒店、选时间、订婚宴、选婚庆公司,减少很多不必要的经济负担。”来自官桥镇新春村的退伍军人林中山今年刚与相恋五年的妻子领结婚证,还未办婚礼,这次“喜事新办”的集体婚礼让他很是满意。

    “长久以来,婚礼中的陈规陋习很繁琐,一得知县里组织举办这一场百人集体婚礼,决定参加。把这个想法告诉爱人时,也得到她的理解和支持。”林中山说,“闽南人好面子,在传统观念中婚礼需要大操大办,既铺张浪费又耗费极大精力。如今简约婚礼一办,对传统婚俗是一种传承,对新人、对长辈来说也是一种‘减负’。”

 情定茶乡 文明新婚意义非凡

    新人们在结束早晨的婚礼典礼后,前往尚卿乡国心绿谷茶庄园,双方签订真爱协议,现场种下爱的“小树苗”。白婚纱点缀于苍绿茶乡,整座茶山都弥漫着浪漫与喜悦。小茶树将慢慢成长为大树,如新人的爱情般慢慢成长,愈加坚定;真爱协议将投入时光机信箱,多年后寄还给新人,让他们重温这浪漫而又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觉得很有意义,很感谢我爱人特地从上海回来一起参加。”新娘谢小琪幸福地说。集体婚礼简朴文明,却又不失隆重与纪念意义,在简单而又充满浪漫气息的婚礼流程里,每对新人脸上都笑意盈盈。

    县民政局副主任科员林宇翔告诉记者,这些新人都来自我县各行各业,有机关单位的,教育医疗系统的,也有来自农村的基层干部。“希望举办这样的活动,给更多茶乡年轻人一个有纪念意义的婚礼。”新郎苏荣芳说。

    安溪素有“茶乡”之称,茶有“纯洁、坚定、多福”之意,中国传统婚礼中茶礼为先,这种热烈而文明的婚礼在我县兴起,既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也传播时代文明新风。礼简意丰的集体婚礼为茶乡新人掀开新生活篇章的第一页,也引领新时代茶乡新风尚。“在开启人生新航程的同时,用实际行动推进茶乡婚俗变革,让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婚庆新风尚、新理念传遍茶乡每一个角落!”林中山表示。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