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徐淑琼:责任驻村 用心帮扶

2018-12-25 14:52: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驻村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尽已所能为村民多做实事,为他们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徐淑琼说。

    徐淑琼现为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督查股股长,去年12月到参内乡岩前村驻村,任岩前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在驻村任职一年间,徐淑琼视自己为岩前村一员,以心融入,下足功夫,着力推动所驻村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道路上收获实效。

 情系民生 小事做起

    “以心交心,融入到群众中去,成为他们中一份子,农村工作就好做了。”徐淑琼从驻村第一天起,连续十几天走遍岩前村3个自然角落,串了近百户村民的门,又蹲守在岩前村门球场与前来打球的老人聊家常、听期盼,认真思考10户贫困户脱贫成果巩固之策,思谋壮大村集体经济门路。

    徐淑琼坚持从看似“小事”的民生事项做起。春节期间,村民打电话给她,反映从南安眉山接来的山泉水断流,全村没水吃,正值年节客人多,非常不便。获悉情况,她马上联系相关部门,先后两天,为村民送水6车约120吨,解决村民燃眉之急。过后,她又会同乡、村干部踏勘水源,打通2口“深井”,解决旱季岩前村村民吃水难后顾之忧。

    之后,她又着眼修好“安全路”,争取并落实岩前村3.7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对村内900米路窄弯多的公路实施拓宽改造;立足健全“厝边医”,争取10万元专项资金,将岩前村第一卫生所建成“示范村卫生所”;着力提升“养老乐”,帮助村老人会筹集14万元改造提升门球场设施;尽心尽力“扶贫困”,既在逢年过节送上党和政府的温暖,又真诚做好“扶志”思想工作,实现贫困户全面脱贫。

 留住乡愁 建美乡村

    多年来,岩前村青壮劳力外出创业,一些古厝日久失修,路边杂草丛生。经过深入调研,徐淑琼发现岩前村毗邻兴泉高铁安溪东站,未来借力便利交通,发展潜力可期。经过村两委充分研讨,岩前村确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轴,奋力打造‘乡愁岩前’”发展方向。方向明确后,徐淑琼与村两委成员开始着手村落修复工程,不扒房、只修复,保留村落原始风貌,策划生成11个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500万元。

    该村列入福建省2018年“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村庄名单。力促该村51千瓦光伏发电设施于今年发电,年可增收6万多元;争取到50万元入股县小城投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可增加村财4万元;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租给返乡乡贤创办企业,年可增收3万元;待新村址建成投入使用后,店面又可用于出租……届时,岩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每年15万元以上。

    “我们要建成集休闲游乐、观光采摘、农事展览于一体的休闲度假村,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脱贫致富。”岩前村党支部书记苏银海介绍,一年来,该村通过生活污水处理、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彩化村道、拆除猪圈鸡舍、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措施,提升乡村颜值。

 倡导新风 共创和谐

    一年来,岩前村在净化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也非常注重乡村文化打造,旺起“人气”,淳化“风俗”,大增美丽乡村的人文底蕴。

    “婚事简办节省部分资金3000元捐献给村里老年协会,用于老人免费午餐。”“佛诞只摆2桌,节省下7万元捐建村文化广场。”在老年协会倡议推动下,岩前村婚丧嫁娶攀比风大为改观,大操大办酒席成过去时。苏银海介绍,该村移风易俗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成立一支由20多名老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督导队。

    进入岩前村口,宽敞干净的主干道、苍翠茂盛的林带、错落有致的红砖古厝、色彩明亮的村道彩画,无不给访客提示着这座小村落的与众不同。在岩前村村口,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前面就是文化广场,设有篮球场、公厕、停车位、休闲公园等。

    “文化广场将会成为村民娱乐休闲一方平台和村民联络感情、移风易俗重要场所。驻村时间有限,不然还打算建个‘乡愁馆’,进一步激发岩前人爱乡之情。”徐淑琼说,岩前村正在探索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着力改善村民就业、就学、就医条件,扮靓“面子”,夯实“里子”;再过几年,随着岩前村环境越来越好,乡风愈加文明,会有更多产业入驻岩前,届时岩前村发展将呈现更加良好态势。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