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

2018-12-25 14:51: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这个政策好得很!先治病后交钱,老百姓进医院看病方便多了!”近日,在感德镇中心卫生院病房里,来自该镇洪佑村村民章顺川对县里的“先诊疗、后付费”惠民政策大加赞赏。这是我县在全县公立医疗单位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患者满意度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立足实际,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今年12月13日,县卫计局下发《安溪县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关于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的通知》,12月17日起,县域内所有公立医疗单位正式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患者仅需提供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医保卡)等有效证件,经审核后,不需缴纳住院押金即可入院治疗,进一步为病人开通“生命绿色通道”,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先诊疗、后付费”是从救死扶伤、减轻患者负担和便民的角度出发,改革收费管理制度及服务流程,医院接诊门、急诊患者和住院患者时,先提供诊疗服务,再缴交医疗费用的服务模式,能够省去排队挂号、缴费等环节,极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缩短就医排队等候时间。凡是参加安溪县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度足额缴纳医保费用的患者,均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服务。

    住院患者服务流程为: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和住院治疗期间,出示本人身份证、社保卡(医保卡)原件,进行精准识别后,签订《住院治疗费用结算协议书》,无需交纳住院押金或预付金即可享受各项医疗服务,出院结算时再缴清需自付的医疗费用。住院时,医院还提供证件复印免费服务。

    门诊患者服务流程为:门诊患者持社保卡(医保卡),可直接到医生处进行挂号、诊察等,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开具检查、检验单或处方后,再到收费处进行缴费,缴费后再进行检查、检验和取药。

    以此同时,对所有病情危急、需进行紧急救治的任何患者均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先予紧急救治,再缴收费用。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