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詹朱祥:两度参赛终获名匠

2018-12-21 15:41:5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巧真)詹朱祥,出生于祥华乡白坂村,从小在茶树下长大,自幼跟随父辈学习茶树种植、茶园管理和制茶手艺。因爱研究好茶,两度参加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在第二届大师赛上摘得“安溪铁观音名匠”称号。

“当年,挑担子行走厦门街头推销茶叶,一个弱小身躯,承担着梦想,也担负着一家几辈子的茶人梦。”詹朱祥说,中学毕业后,他先后到过五家茶厂做茶,跟随曾获得1993年安溪铁观音茶王的制茶师傅学习制茶3年;经历用脚团茶到机械制茶过程。2002年,在厦门禾祥西路成立聚闽香茶业有限公司,开启茶叶自产自销之路。凭借自身丰富的茶叶知识及所产高品质茶叶,聚闽香茶业很快赢得厦门各大茶品牌的认可。

“田间地头才是第一车间,回归传统势在必行。”近年来,各大茶类纷纷涌入市场,消费者选择愈加多样化。詹朱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导成立致源茶叶专业合作社,以自家茶园做示范,按标准拉开茶树株距行距,用有机肥替代化肥,梯壁留草等方式来推动生态茶园管理。

从茶园管理、制茶工艺、精加工及评审……各个环节,詹朱祥都一一把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整个行业圈,他的茶叶品质口碑相传。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各级各类茶事活动,屡屡获奖。2013年,其合作社生产的安溪铁观音获“两岸茶王”;其所制茶叶连续获省、市、县茶王赛5个“茶王”等;合作社获省政府“襄教树人”表彰,获评省级示范社与省放心茶特许经营单位等。

在去年举办的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中,詹朱祥经过乡里初试,县里复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闯进二十强进入决赛,获评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决赛入围奖。今年年初得知我县将举办第二届大师赛,詹朱祥第一时间报名参加。

两度参加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詹朱祥感受颇多。他说,通过大师赛,全县上下以实际行动弘扬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激发广大茶农从事茶产业热情;通过大师赛,也让他看到还有这么多秉承匠心、用心做茶、坚守传统制茶技艺的同道中人;看到安溪铁观音一脉相承传统魅力在比赛中彰显,更加坚定自己事茶决心与信心。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