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域地方创生 携手乡创发展

2018-12-18 11:25:1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安台乡创,安金跨域创生,就从龙涓开启;邀请您一起来找茶、找出旅人未来故事……”近日,龙涓百年土楼辉斗楼内,2018年第二届两岸乡村农创节暨首届安台乡创论坛火热开谈。(记者陈小娜)

论坛干货满满

头上是圆形大穹顶,脚下是百年老石子,辉斗楼内,从乡村品牌规划、民宿到有机茶园再到市场营销……茶乡地景、澎湃青年擦出绚丽火花。

“地方创生让百年土楼成为意念转换与对话的现场,在黄色土砖与绿色丘陵山峦的历史空间中,筑一方思想的城;流动风景、深度人文,传递人心,感动人心。”来自台北的资深规划师郑憬翰,以文创化品牌案例,就“地方创生?策一个地域品牌的展”主题展开谈如何引导产品与乡村文旅的创意包装。

“百年土楼和我家的古洋楼都拥有美丽故事,未来我们都有使命来延续它的故事,让离乡的孩子回到故乡怀抱。”金门北山洋玩艺古洋楼民宿行销总监李安柏的“民宿经营的深度与温度”,让在场茶乡人家主人们,近距离触摸金门、台湾民宿经营之道。

台东佳芳有机茶园主人陈丽雪女士以“善待土地与茶产业观光化”为主题,分享其20年来把有机茶园转型为观光休闲茶场,从一年只有3台大巴游客发展到如今每天超过3台大巴游客的经验。“智慧农业产销新食代”主题演讲中,台湾果子创新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富凯,分享从传统农产品到互联网营销结合产销一体化经验等。

县旅游局局长吴志生介绍,2017年,首届“两岸农创节”活动成功举办,“今年在延续农创节主题基础上,召开首届安台乡创人才交流会,旨在推动茶香文旅产业经济持续成长,促进两岸民宿文旅、乡村振兴及地方创生经验交流,为我县地方创生与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助力提升我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两岸携手乡创

“老农老了,年轻人出走了……吸引青年返乡不能落入口号,地方创生也不是搞搞硬体就好,至少要一群领头羊落地启动小经济体,广招人才,做出特色,聚集人气,才有机会逐步扩大效应。”金门县三门新创发展协会理事长翁朝安一直致力于地方创生发展。

“乡村振兴,缺的是人,需要更多青年愿意以实际行动投入家乡工作,成立安溪台湾大学生文创实习基地就是要用实际行动宣告——我们是认真的。”龙涓乡长殷清发说,根据龙涓乡、台湾东海大学地方创生研究团队、金门县三门新创发展协会和金门县青年联合会共同签订的安台跨域创生项目合作协议,未来,两岸将在民俗文旅、乡村振兴、地方创生等方面开展人才交流与合作。

那么,何谓地方创生?据了解,地方创生是在地文化,加上时代新价值共同孕育的综合体;这个运动是以年轻人为主力,并结合在地NPO组织共同运营,一齐探索未来乡村给予现代人生活的价值,尤其必须设法协助住民的生活朝向更健康、更乐活,进而唤醒有志者回馈家乡,为返乡年轻人提供更好创业环境。

地方创生、乡村振兴如何联通?活动策划人黄四耶认为,安溪区位优势及极富特色的人文风采、地景地貌、产业历史、工艺传承等符合“地方创生”基础,协助与挖掘在地文化底蕴,形塑地方文旅产业,“透过设计翻转、地方创生计划,藉由盘点各地‘地、产、人’特色资源,以‘创意、创新、创业、创生’策略规划,开拓地方特色产业资源,引导优质人才服务回馈故乡。”

“透过地域、产业与优秀人才多元结合,将带动产业发展及地方文化提升,让农村有新机会创新发展。”黄四耶认为,人力育成,媒合农地,举办小旅行、背包客栈、农民食堂等活动,发展乡村在地小经济体,结合农产和消费端沟通理想中农村的样貌。“这样的群聚效应,就好像农业矽谷,当人才集聚,会有爆发力。”

“利用龙涓土楼亮点和现有特色,可长期吸引外来客人,对在地农家或茶场主人来说,也会找到发展经济的信心。”台湾东海大学地方创生跨域团队指导老师伊志宗表示,地方创生讲究团队跨域,希望未来学生在寒暑假到安溪实习,做创业计划。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