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园区经济书写新时代华章

2018-12-12 08:41:03来源:

    跨越四十年,晋级百强路。探访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安溪模式”,全国媒体总编(记者)看安溪大型采风活动特别报道三

    编者按 天电光电LED器件封装流水线编者按 3日-6日,“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全国媒体总编(记者)看安溪大型采风活动展开,全国近40家主流媒体50余位社长、总编、主任和记者们组成的采访团,探访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贫困县发展到百强县的“安溪模式”。循着采风路线,记者一睹安溪在大山里的崛起之路。

  参观智造产业园演示厅

    这些年,我县既“靠山吃山”,安溪铁观音茶产业和藤铁家居工艺产业“双铁”齐飞;又“无中生有”,创造性引入高新科技产业、互联网经济,体量巨大的园区经济拔地而起。作为山区县,我县以大手笔大气魄的作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书写了新时代高质量赶超的华章。□泉州晚报记者 本报记者 文/图

    电商产业 山区网络连通世界

    核心提示 我县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智慧,兴建EC产业园、光电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现代专业园区,信息技术、光电、光生物、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安溪曾经的全国崩岗重灾区上,崛起了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园,许多年轻人在这里学习、创业。

    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于2013年8月份启动,2014年10月10日开园运营,已完成投资约6.5亿元,已建成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大型仓储物流7栋、电商运营中心4栋、电商O2O展示体验4栋。目前基地投入运营的服务中心有:电商人才培训中心、电商创业孵化中心、电商服务外包中心、智能仓储物流分拣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和配套完善休闲娱乐中心等。项目于2017年6月启动二期20000平方米电商SOHO以及35000平方米仓储建设。

    近三年,安溪县还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作为解决“农民收入哪里来”问题的有力抓手,从培育龙头到招商选资、从政策优惠到电商培训等多方发力。每年财政安排相应的专项扶持资金,培育电商企业与新型农民。根据统计,目前安溪电商从业人员达7万多人,电商企业3000多家。

在湖头李光地故居了解李光地生平事迹

    信息技术产业 崛起“超级大数据平台”

    当下,以云计算、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世界产业结构调整正在兴起。通过数据获取、数据存查、客户洞察、客户标签、实时消费等信息交互,可以延展出众多创新商业模式。安溪南翼新城里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便是矗立于华东南区域的一个“超级大数据平台”,也是相关合作企业的“点金手”。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简称“EC产业园”),属于商务部与省政府共建项目,系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华东地区布局的国家信息技术产业战略节点,已建成福建省目前最大的数据中心,投入使用标准机柜4600个,入驻新华社大数据中心等50多家单位。园区内的湖里园、思明园是省政府正式批复的厦门泉州经济合作区,首期23家企业入驻,5家企业投产。

    EC产业园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数据中心规模大、等级高。现已投产4600个标准机柜,下一步计划达到2万个机柜以上规模;二是入驻企业多、数据应用广泛。已有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中心、中国侨联寻根网、非遗联盟、中国公证云、深圳盘古数据、厦门航空等30余家单位入驻,已启动政务云、渲染云、新华丝路云等10多个云平台;三是产学研立体发展。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重点实验室设置大数据应用研究所,与企业联合开展大数据应用研究;布塔教育开展信息技术实训,现有师生1000余人,未来可达到2万人;产业园还联合百度创新中心一齐打造项目孵化器,联合中企大数据打造区块链孵化器。在可以预知的将来,EC产业园会源源不断地向国内外企业,输送新产业链上的各种尖端人才。

    谈及企业为何入驻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已入驻该园区的布塔科技总经理胡凌云介绍,不仅是因为产业园区有着优越的区位条件,龙门镇交通非常便利,更为关键的是,龙门镇打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而且这里聚集了大量上下游企业,实现了产业链延伸。

    光电产业 拥有全球多家最先进企业

    2015年12月,一家由中科院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合作成立的光生物学研发企业——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三安”)落户安溪。半年后,中科三安建成了全球最大的、不受自然环境制约、全天候高效生产的智能植物工厂。如今,这里生产出的高品质蔬菜已销往福建省内300多个网点,并被端上了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宴会桌。“植物工厂既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解决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这里生产出的果蔬,没有农药和重金属污染,完全可以直接食用。”中科三安总经理占卓介绍。

中科生物植物工厂健康蔬菜的生产过程,吸引了媒体人的聚焦。

    植物工厂只是安溪在“调结构、谋转型”道路上的一个代表。近几年来,安溪兴建园区,壮大实体,为产业发展构筑新高地。全县以现代专业产业园区为载体,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产业转型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这其中,中科生物名贵中药材标准化生产项目投产,特种药物项目开工建设;味博生物科技建成投产,茂雄生物科技实质性开工,元化生物科技前期工作全面推进。

在天电光电内参观LED器件封装流程

    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是省级高新区福建(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有16家企业入驻,其中晶安光电是全球最大的蓝宝石衬底厂商,天电光电在EMC LED封装上排名全球第二,中科生物拥有全球最大最先进的LED照明植物工厂,是全国唯一具有特种药物生产资质的企业,植物工厂生产设备远销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

    南宁晚报全媒体新闻中心副主任吴福大说,这次到安溪来采访,就是想探寻安溪从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发展秘诀。安溪人民思想解放,创新意识强,勤劳敢做,让他印象深刻。高新技术产业的带动让安溪经济发展水平提升很快。湖头镇光电产业园里的一些项目在全球都具有领先优势。台州报业集团副总编辑赵宗彪两年前曾到安溪采风。此次再访安溪,他发现,除了茶产业发展得很好以外,安溪藤铁、光电、电商等产业同样风生水起。采访过程中,时常可见他迅速从背包中掏出画板纸笔,两三分钟后,一幅形象生动的场景速写跃然纸上,美好的一刻由此定格。

在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新型炭纤维材

    智能制造 新材料新能源“组团式全产业链”进驻

    安溪智造产业园,致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规划面积2655亩,位于安溪经济活跃的南翼新城,产业园内将配套建设产业大厦、产业研究中心、产业测试中心、高端生产体验等项目,还配套建设商住区,园区保留部分山体和水库。目前拥有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等32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今年,引进大成智能区(园中园)项目,建成后将带动13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开创“组团式全产业链进驻”新模式,有力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参观智造产业园内的大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在这里,大成(海尔)智能科技和正丰数控均已投产。大成(海尔)形成生产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高端手机面板的完整产业链,正丰数控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多轴数控精密、高速高精等高端数控设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红品自动化设备、尚洪新材料等3家企业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洽谈30多家企业。

天电光电LED器件封装流水线

    福建正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眼可见到智能化生产设备整齐排列着,一条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行中,流水线上的工人们忙碌而有序。在这个车间里,只需经过一台磁悬浮镜面加工车床精密加工,一个全铝机身手机模具很快便生产出来。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现今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已拥有各类技术专利100多项,其中车铣复合机技术还填补了大陆数控机床领域的空白。据了解,从这一生产车间“诞生”的高科技产品不止一种,现今公司不仅能够生产用于3C制造业、手机、电脑等行业的产品,甚至还可制作出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产业的多项高科技产品。

    大成(海尔)智能科技企业生产出的一大批“安溪造”笔记本电脑,在今年年初首次从龙门镇运出,漂洋过海被送往国际市场。此外,随着今年安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的建设进入第三年,越来越多高端制造企业将目光聚焦在安溪,并陆续把入驻地锁定在该产业园中。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