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为安溪改革开放40年巨变点赞……

2018-12-07 09:47:28来源:泉州晚报

全国媒体总编(记者)为安溪改革开放40年巨变点赞……

 适合开展休闲之旅的好地方

▲刘道明(商丘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安溪,是一个拥有好山好水好风光的好地方。这里保留了许多古朴的建筑,能让人从另一个角度去了解茶乡的独特魅力。另外,安溪还很好地把休闲文化和茶文化进行了交融,让造访此地的外来访客们,不但能够喝到好茶,寻觅到好风光,还能够在这里看到许多保存很好的古迹,领略浓厚的闽南生活气息。

 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傅仲琨(三峡都市报社总编辑)

    第一次到安溪,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生态环境被保护得很好,处处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多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当地不仅全面推进生态茶园建设改造,改善了农村的生态环境,也促进了茶产业相配套的设施获得提升与完善。同时当地大力发展的林下经济,在进一步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的同时,也真正促进了城市的发展。

 富有活力的发展之城

▲杨荣寅(东营日报总编辑)

    之前只知道安溪是铁观音的原产地,是有名的侨乡。到了之后,印象很好,这里绿水青山,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是一座生态之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文化名城;发展理念新,既有高新产业又有传统产业新旧功能的转换,是一座富有活力的发展之城。安溪是一座宜居宜业的秀丽之城,祝愿安溪更美好!

 特色产业崛起助推发展

▲张宗善(荷泽日报总编辑)

    到了安溪才知道,这里除了出产铁观音,还是“中国藤铁工艺之都”,藤铁工艺已然是茶都安溪的另一张靓丽名片。竹、藤、树、铁条经过安溪人的灵慧巧手,变成一件件富有艺术创意的工艺品,进入家庭、餐厅、公园等场所,成为一个多元化的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安溪特色产业崛起,助推经济发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茶产业链完善且有活力

▲张浩哲(商丘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京九晚报总编辑)

    这次有机会来到铁观音的发源地,我感触颇深。尤其是这里的茶产业链相当完整,大到新型机械设备,小到茶点心,安溪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完善的、良性的、富有活力的茶产业链。除此之外,安溪还开启了茶产业“互联网+茶”的新探索,这一做法对于提升安溪铁观音品牌的知名度、打造安溪茶产业链都起了很好的助力作用。

 抢占科技产业高地

▲王学军(桂林日报社副总编辑)

    过去谈到安溪,多数人会先想到的是铁观音茶,但此次来到这里,我才发现,原来当地早建设了不少新兴产业园。正是通过果断实行产业转型,安溪在近几年中抢占科技产业高地,在为入驻高新企业营造优越环境的同时,也让相关企业在这里能够实现无缝对接,由此进一步聚集了大量上下游企业,真正实现了产业链延伸。

 城市建设与产业有效融合

▲杨志勇(嘉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

    初访安溪,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这里冲破了县城观念,将城市建设与产业进行了有效融合,我想这也许就是安溪县能够从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培育龙头到招商引资、从政策优惠到电商培训等,安溪县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这很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

 “互联网+”助推产业腾飞

▲吴长青(焦作日报副总编辑)

    安溪有“双铁”:铁观音茶叶、藤铁工艺。让人意外的是,除了茶叶,这里的电商也把藤铁工艺品做得风生水起。仅尚卿乡灶美村,听说就有八成以上村民开网店,通过互联网,安溪将藤铁工艺品卖到全球各地。这里的人们用精湛的技艺,创新的“互联网+”思维,装扮多彩多姿的世界,实现致富的梦想。

 到安溪“淘宝”收获满满

▲钟涛(荆门晚报副总编辑、晚报商贸公司董事长)

    我是来安溪寻找商机的。这次走了安溪几个电商产业园、淘宝村,其商业模式给我不少启发。同时,也是为我们的报商平台“淘宝”。安溪的铁观音、藤铁工艺都是这次“淘”到的宝。希望以后我们的报商平台,能与这些特色产业合作,推出定制化的产品,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安溪的好产品。

 扶贫经验值得借鉴

▲宋涛(保定日报编委)

    保定有不少国家级贫困县,政府也想了不少办法让百姓脱贫,安溪从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发展经验,有不少可借鉴。尤其是推动“互联网+扶贫开发”跨界融合,让贫困户涉足电商,淘宝镇、淘宝村脱颖而出,让藏于深山的农特产品、特色工艺品搭上新媒体营销的网络,让贫困户早日脱贫。

 专业人才助力茶产业发展

▲孙建兵(荆州日报社办公室主任)

    此次来到安溪,有机会到当地的茶学院参观,让我感受到安溪对于专业人才和文化传承的重视。通过高校的培养,这些从茶学院毕业的学生们,不仅会成为符合现代茶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的专业人才,同时也会成为茶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这些茶行业人才的不断加入,也能够进一步为安溪茶产业注入发展新活力以及提供智力支撑。

 安溪敢于探索勇于创新

▲向红林(三峡都市报社重庆艺龙广告公司总经理)

    走进安溪,可以看到当地发展的产业不单只有茶产业,不少如光电、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新兴产业也在这里落地生根,这些新兴产业同样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能够在这里快速发展,我想是与当地人们具有的拼搏精神有关,亦是这些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人们,为这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为传统产业拓宽发展平台

▲赖斌(桂林日报社政文部主任)

    安溪,近年来通过不同方式为本地传统优势特色产业拓展到海外提供助力。如作为安溪当地最为传统农产品之一的铁观音,就通过开拓国际市场被销往世界各地。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许多安溪茶企也迎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桂林当地同样拥有不少富有特色的传统产业,如何提升、发展这些产业,安溪茶产业的探索之路是值得学习的。

 安溪可以成为休闲之都

▲郭赢(金华日报社全媒体营销部主任)

    安溪以铁观音、藤铁工艺“双铁”闻名,这两大支柱产业又都与休闲有关,所以我觉得安溪具有休闲之都的潜质。特色产品拥抱互联网,给传统产业插上翅膀,将茶叶生产、茶文化体验、观光旅游集合起来,可为茶乡原生态体验旅游添新亮点;藤铁工艺品可开发伴手礼和旅游纪念品,开发藤铁工艺休闲旅游线路。

 采风持续提升安溪影响力

▲娄延声(平顶山日报工会主席)

    大型策划活动,已经逐渐成为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大型策划活动的举办,城市的品牌和影响力都会得到极大提升。安溪县委、县政府多次组织全国媒体总编(记者)大型采风活动,历年活动不断刷新亮点,主题鲜明,线路丰富,媒体阵容也更强大,大大提升了安溪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高位对接科研机构谋发展

▲龙成都(湖南取悦信息科技CEO)

    作为山区县,安溪有这么多工业园区,而且很多园区规模挺大。这些园区各项配套设施日益完善,逐渐成为一方投资热土,为安溪工业强县梦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从山区县到全市新增长极,说明安溪招商选资有力度。安溪自身科技研发实力是发展短板,当地能盯紧中科院等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新产业龙头企业,高位对接谋发展,这一点也令人印象深刻。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