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聆听实业强音 喜看茶乡巨变

2018-12-07 09:06:46来源:泉州晚报

    近日,“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全国媒体总编(记者)大型采风活动在安溪展开,全国近40家主流媒体50余位社长、总编、主任和记者们组成的采访团,探访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贫困县发展到百强县的“安溪模式”。

    他们走进聚丰工艺品公司、中科生物植物工厂、天电光电生产一线、李光地故居(传统文化园区)、尚卿乡灶美村(中国淘宝村)、藤云驿站创客空间(国家级星创天地)、尚卿乡物流集散中心、合兴工艺品公司等地,感受安溪发展巨变和茶乡之美。

茶乡之美

美在何处?

一起来看看

他们眼中的安溪

▼▼▼

敢创新敢为先 安溪经验值得推广

 安溪创造了发展奇迹

张宝富(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会长、廊坊日报社社长)

    一路鲜花一路歌,山美水美安溪美。这是安溪留给我的美好印象。改革开放以来安溪从国家级贫困县发展成为全国百强县,创造了一个发展奇迹,也树立了一个如何在脱贫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的楷模和典范。这次走访的几个项目都很有代表性,都是国家高端产业项目,科技含量高,品牌影响力大,很有发展前景。相信安溪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为家乡成就感到骄傲

林如敏(羊城晚报编委)

    我是安溪官桥人,十年没有回过家乡。短短十来年,家乡变化如此之大,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生巨大变化。如今安溪不仅有铁观音这张闻名全国的名片,还有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美丽茶园,一些高科技、创意产业也走在全国、甚至世界前列。当地党委政府在推动乡村振兴、供给侧改革、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工作,交上了一份优质的答卷。

 传统产业转型的样板

代志武(荆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在安溪,我看到了传统产业转型的全国县域经济样板。地处山区的安溪充分发挥传统工艺制造优势,变传统制造为“文化+工艺”的创造,使安溪成为“中国藤铁工艺之乡”。在淘宝村,看到了互联网让山乡插上了繁荣的翅膀;在天电光电和中科三安,感受到新兴产业的实力。我们惊叹于山乡巨变,也体会到勤劳聪明的安溪人闯世界的勇气和智慧。

 安溪速度令人惊叹

王秀云(锦州日报总编辑)

    印象中的安溪,关键词是农业大县、铁观音和茶乡,此次采风之行丰富了我对这里的了解,一目一领悟、步步皆惊叹。如今的安溪更加时尚、大气,都市感十足,从单一的茶产业发展到多条腿走路,藤铁工艺、光电产业等走向世界,后劲很足,值得期待。安溪模式、安溪速度,值得探索和总结,安溪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很多地方学习借鉴。

 创新敢为天下先

王晖(合肥晚报副总编辑)

    最让我震撼的是,在中国首批“淘宝镇”尚卿乡,无数技术娴熟、家道殷实的淘宝店主,都是由山民华丽变身而来。安溪人民思维活跃、视野宽阔,紧追时代车轮前进,善于抓机遇,通过努力拼搏,获得了令人惊叹的成绩。回去后我们将全面介绍泉州、安溪人民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成就,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实践泉州人的创新精神。

 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

易桂清(海口日报副总编辑)

    第一次到安溪,第一印象感觉这不是县城,而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市。区位优势只是潜在的优势,只有转化为产业优势才能成就一种舍我其谁的实力。从实木家具公司到生物植物工厂,从天电光电到乡村物流中心,从返乡创业的学生到跨海而来的台湾青年,除了异军突起的惊异,最令人惊叹感动的是安溪人的勤劳、拼搏、自信。

    自强不息精神令人钦佩

   赵宗彪(台州报业集团副总编辑)

    2016年第一次来安溪的时候,一向只喝绿茶的我,喜欢上了铁观音。这次来安溪,参观了安溪光电、滕铁工艺等产业后,我明白了安溪为什么在短短的时间内,实现从国家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蝶变——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持着安溪人民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将山区县建设成为全国的发展标杆县。安溪人让人服气、让人钦佩!

 “安溪模式”值得推广

田缨(成都晚报党委委员、编委)

    此次安溪采风行的第一天,我们在聚丰工艺品公司,感受到藤铁工艺品外销的实力;在中科生物植物工厂,感受到高科技的魅力;在尚卿乡灶美村,感受到电商经济带来的活力……每一个参观点,我们都能找到安溪改革开放以来从国家贫困县跃升至全国百强县的答案。我想,“安溪模式”值得推广,值得全国很多地方学习。

 让更多人感受茶文化

毛栋良(姑苏晚报编委、苏报集团旅游融媒中心总监)

    安溪铁观音在苏州非常有名,近年来,越来越多苏州人开始喝铁观音、爱上铁观音。安溪有着浓厚的茶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合发展生态游、养生游、茶旅游,相信如果进一步整合、包装、策划和营销,将会深受市场欢迎。回去后我将寻找与安溪发展旅游的合作机会,让更多苏州人了解泉州、来安溪旅游,感受茶乡和茶文化的巨大魅力。

 “精准扶贫”独具特色

赵明(深圳特区报中国新闻部主任)

    这次到安溪后发现,这里除了铁观音,还有另一大特色——藤铁。作为藤铁工艺的发源地,灶美村利用互联网让电商发展得风生水起。通过几年的发展,这里的人们成功脱贫,不但让以前外出打工学有所成的人回乡,还吸引了周边省市的人到这里创业、工作,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精准扶贫”道路,为其他地方提供了经验。

 把安溪发展经验传播出去

李慧娟(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采集中心主任)

    这次活动让我真切感受到泉州不一样的风土民情,尤其是安溪这座因铁观音而享誉中外的城。一路走来,我不仅领略到如画般的生态美景,更感叹于安溪从国家级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发展道路。安溪特有的发展道路和经验模式,为我们媒体人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新闻素材。我们会通过各自的媒介平台,把安溪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传播出去。

 创新让传统产业焕生机

王春阳(大连晚报出版中心主任、总编室主任)

    除了特观音,安溪的另一个“铁”——藤铁工艺的发展同样令人瞩目。安溪加大创意创新力度,利用现代营销手段,搭上互联网这辆快车,传统产业焕发出无限生机,不仅走出山村、走向全国,还走向世界,村民逐渐脱贫致富,编织出了茶乡人的美好生活。这对乡村振兴、传统产业发展与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都有积极的借鉴意义。

 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

宋冰(南京日报非报经营负责人)

    在安溪尚卿乡灶美村这个偏远的农村,我看到年近半百的村干部仍充满创业的活力,看到很多年轻人充满激情地回乡就业、创业,一辆辆载满工艺品的车辆从这里驶向全国,实现了产学研销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非常令人震撼。这里的人并没有急功近利只求发展,他们对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都有了充分的考虑,实在出乎意料。

 这里值得再来一次

王彩云(沈阳报业集团国际旅行社总经理)

    铁观音发源地安溪,山清水秀茶香,作为媒体旅游从业人员,我感受到了安溪旅游的丰富资源和巨大潜力;安溪改革开放从国定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发展历程,值得许多地方学习、借鉴,回去后我将会把安溪发展的巨变经验和茶乡之美,更多介绍给沈阳人民。就像白岩松说的,泉州是你一生值得来一次的地方,我想说,这里真的值得我再来一次。

 多产业齐头并进

祝田园(济南时报·茶报执行主编)

    这次采风有不少新主题,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安溪,也打破我对安溪固有的认识。以前认为这里主要产业是茶业,现在发现安溪不仅有“藤铁之乡”的美誉,高科技产业同样发展得很好。如今全国各地都在发展茶产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安溪却能顺应形势,抓住发展机遇,在茶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谋求改革转型,多个产业都发展得非常好。

 茶文化联系安溪和汕头

张晓丹(汕头日报社广告中心负责人)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铁观音就占据了汕头茶叶市场的半壁江山,茶文化将两地紧紧联系在一起。此次参观采风让我感受到了安溪的魅力。安溪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方面,走出了特有的发展道路和经验模式,产业发展嗅觉敏锐,紧跟市场风向标,政府积极作为、谋篇布局,企业也有很强的自主发展意识,这些都值得汕头很多地区学习。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