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公安局:深化放管服效能再提升

2018-12-04 17:25: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 通讯员黄朝宏)今年来,县公安局创新工作思路,聚力改革,全面落实和拓展“放管服”举措,着力打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服务环境,提高工作效率,让群众办事办证更加暖心、省心和舒心。

    “一站式”服务 让群众少跑路

    “以前办护照,要跑两个地方,还要填表,现在只要在大厅照相、填表、办证,花几分钟时间就搞定。”经常出国跑外贸业务的花女士,对“放管服”改革带来变化感触颇深。

    只进“一扇门”,就能将填表、照相、签字等办理出入境证件所经程序办好,这是每个去县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事大厅办事的人都能感受到的事情。

    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推进“放管服”改革,县公安局打破警种界限,全力推动审服事项集中进驻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出入境、治安、网安、禁毒等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41项集中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并依据事项不同类型,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集中开展对外服务,打造民生警务,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办证流程、提高服务效率,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利服务。

    同时,县公安局投入200多万元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出入境管理服务大厅。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查询机,将进驻中心的办事项目、流程、时限、收费标准、监督服务电话等在显示屏滚动播放,让群众一目了然、一点便知;配备7台自助受理、自助填表和自助拍照机等设备,开通支付宝缴费业务,切实提高服务效率,缩短办证时间。

    此外,县公安局还投入200多万元建设车驾管服务分中心,配备5台自助缴费机、2台机动车号牌自助选号机和3台机动车违法自助查询机、1台自助服务终端一体机,为上门办事办证群众提供自助服务。全面实现“申请材料免复印、免填表、免费拓印、免提交”四个减免,实行便民服务电子化。同时整合原各个窗口岗位职能,实现“18项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实现“最多跑一趟”“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加大简政放权 竭力方便群众

    日前,县公安局分别在官桥镇、湖头镇建设出入境和交通违法办事点,受理群众首次普通护照、赴港澳旅游、赴台湾旅游申请和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切实打造群众“家门口”服务窗口。

    “将审批权力下放至基层,重点推动与群众切实利益息息相关的户籍审批权限。”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原需派出所长审批的户籍,特别是落户申请权限一律下放给值班所领导,同时删除纸质材料送县局户政部门审批环节,并将临时身份证制证权限下放到派出所,避免群众“两头跑”“多头跑”。

    县公安局还借助省政府网上行政服务中心和县公安微信公众号,大力推进交警、出入境、户政等行政许可项目进驻和在线审批。依托网上多种渠道,群众可随时在网上查询、预约、办理。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提供网上服务。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车辆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请免检合格标志等车驾管业务网上办理服务。

    除下放审批权限外,县公安局还积极探索实行审批受理容缺制度,对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缺失办事群众,充分利用微信、QQ、网上服务大厅等互联网通道,让群众审批后及时补齐佐证材料,真正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

    截至目前,县公安局共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7219件;受理审批户籍业务14388份,同比提升4.3%;利用网上平台快速处理轻微事故389起。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