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新农村服务站:“造血式”扶贫新载体

2018-12-04 17:14: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乍一看以为是加油站,走进后发现还有便利店、农资购销超市、太阳能并网发电、无人机物流停靠点,功能齐全。”位于省道206美亭村段路边、通体蓝色的“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引发往来行人关注,不少人还特意亲身体验一番。

    作为综合平台,新农村综合服务站结合中化集团能源、农业和地产板块的优势,推动新农村扶贫建设,解决农村群众日常生产便利问题,帮助贫困村增加村财收入,助力我县乡村振兴。(记者苏连锦)

    设立10个新农村综合服务站 

    虎邱镇中化新农村综合服务站虽占地面积不大,其通体蓝色却异常醒目。走进新农超便利店,墙壁上编号0001映入眼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它是我市首个新农村综合服务站。

    行走在新农超便利店,茶香、花香、蜜香扑鼻而来。记者发现,来自我县的安溪铁观音、面茶、山花蜜、传统手工面线、桂花茶等特产均上架展示。

    售卖当地特产,助力农民致富,就是新农村综合服务站的一大功能。据悉,目前服务站已开始孵化“晋溪源矿泉水”“白濑乡茶油”等特色扶贫产品,引导我县现有产业“上台阶”,或因地制宜开发新产业。

    “虎邱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一个门店只需销售十来种,收入就很可观。”虎邱镇副镇长陈智锋表示,虎邱镇将依托中化集团现有便利店的销售网络,拓展当地农特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下一步,双方将达成合作协议,做好贫困户和服务站对接工作,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

    除新农超外,服务站还配套撬装加油、农资购销超市、太阳能并网发电和卫生间等便民服务。中化石油福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亮表示,服务站所产生利润,中化公司扣除必要成本费用后,全部返还地方政府用于扶贫事业。其中,所得的50%由所在乡镇统筹,主要用于征地、租金及建档立卡贫困村、薄弱村、空壳村村财收入。另外50%,由所在乡镇交由县脱贫办统筹,用于扶持全县贫困村、薄弱村、空壳村发展村集体经济。

    据悉,中化集团与泉州市政府合作,将在泉州共建100座新农村综合服务站。此次我县作为中化集团共建新农村综合服务站首个试点县,共选取白濑、湖上、长坑、蓝田、祥华、西坪、芦田、龙涓、虎邱等9个乡镇,设立10个新农村综合服务站。目前,其他9个服务站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年底前投入运营,将帮助157个贫困村、薄弱村年村财平均增收3.5万元。

    打造“造血式”扶贫新载体 

    “买好农产品,关键看品质。而提高品质的核心在于农业技术。”肖亮表示,扶贫的同时,还能扶智。

    “在全国包括福建分公司,中化有很多专职农技专家,可通过新农村综合服务站请他们给村民做培训,提高村民种植技术,通过技术提升来提高产品品质,真正让当地农民把地种好。”肖亮介绍。

    不仅如此,该项目还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服务站工作人员周淑芳就因此受惠。“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还能工作补贴家用,服务站真的很棒!”周淑芳是虎邱镇金榜村人,2007年起到厦门集美打工,2013年回到老家虎邱镇结婚,孩子出生后全职照顾家庭。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周淑芳很想找一份工作来减轻家庭负担。

    虎邱中化新农村综合服务站建成后,周淑芳说,她很幸运地得到这样一个工作机会,能够在家门口就业。现在,服务站就像她的第二个家。闲暇时,她会反复观看工作群里各种培训资料,积极参加公司提供的培训,不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等孩子再大一点,我觉得自己有能力走到更远的地方,和孩子一起看更多、更美的风景。”周淑芳对未来充满期待。

    肖亮介绍,服务站的员工优先从贫困村、贫困户中招聘而来,统一按国家标准缴纳“五险一金”。“通过企业培训、学历继续教育等,他们将成功转化为社会有效劳动力,即便将来不在服务站工作,也仍具有职业竞争力,可以另谋出路,确保不再返贫。”

    “服务站已不再是个小小加油点,已成为中化精准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肖亮表示,通过政企互动,一个个乡镇服务站,将有如“小齿轮”一样分散在扶贫一线上,给予老百姓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好,成为“造血式”扶贫的新载体。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