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王木辉:从兽医到安溪铁观音名匠

2018-12-04 17:05: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制茶大师赛胜利收官,来自西坪镇平原村的王木辉最终进入十强,摘获首届安溪铁观音名匠称号。

    王木辉出生制茶世家,1995年7月毕业于慈山农业学校畜牧兽医专业。走出校门后,他边从事畜牧兽医,边种茶、管茶。随着安溪铁观音茶叶风靡市场,王木辉淡出兽医行业,全心做茶。

    看到茶行业前景广阔,王木辉进入正香茶业,研究学习事茶园管理、初制改进、精制探索等。随着学习不断深入,王木辉把目光放到更为广阔的国内市场。茶季结束后,王木辉到海南、广东、湖南、上海、江苏等地考察茶叶市场,了解消费者口味。

    2005年,王木辉帮助协调正香茶业创建正香茶场。在茶园管理方面,全面按照生态有机标准管理;在制作工艺方面,改进初制工艺,研制传统正味铁观音。该公司制作出来的茶叶品质高,安全有保障,经过国家权威检测部门检测,达到欧盟出口标准,深受消费者青睐。外国友人喝到后,还曾亲自到茶场考察。

    2010年,为带动村民做好茶叶,王木辉注册成立湖美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积累,王木辉深知好茶不愁销路,他要求社员们要管理好茶树,产出上等质量茶青;引导他们重返二三十年前传统制作技艺,采用重摇青重发酵做法,这样才能制作一泡好茶。2013年,王木辉合作社选送的茶叶被省农业厅评定为“省优质茶”。

    去年举办的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王木辉也报名参加,但在进20强比赛中被淘汰。“正是有上一届参赛经验,才能在这届大赛中取得好成绩。”王木辉说,在第一届大赛中,他在茶叶审评、理论知识及初制加工等方面学到很多知识,这让他制茶技术提升很大。

    再次参加大师赛,王木辉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大师赛给我一个全新学习平台,与这么多大师同台竞技,收获很多。”王木辉表示,今后将不改初心,坚守传统,当好茶农,守护好安溪铁观音茶树。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