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詹忠辉:为茶业“二次腾飞”尽责尽力

2018-12-04 17:04: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詹忠辉从小就随爷爷学制茶,对传统制茶方法有着独到理解。正是凭着这份对安溪铁观音的理解,詹忠辉最终进入本届大师赛十强,总分排名第六。

    詹忠辉土生土长的祥华人,今年47岁,从1988年开始从事茶叶种植、加工与销售。2008年,他创办牧云山茶业,2014年成立牧云山茶叶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现有50多户200多人,600多亩茶园。

    “一杯好茶传承历代茶人心血。”詹忠辉说,要做一泡好茶,需具备“天地人种”等要素,即要有好天气、茶叶生长有好环境、茶人有好技艺、茶叶有好品种等。这次大师赛中,他在讲茶、说茶环节较落后情况下,最终得益茶园管理与制茶技艺跃居前十。

    “管理好茶园非常关键,茶树要稀种,把原来密植的茶树进行删减、留高,梯壁留草,尽量让茶树生长在四面通风的地方;每年对茶园开沟深挖50公分以上,新土培植。确保茶叶吸收充足阳光、空气、水分和养分。”詹忠辉说。

    “降低产量,提高质量;回归原生态,做好传统茶。”詹忠辉认为,近年来,安溪铁观音品质有较大提升,传统制作技艺理念强势回归,以传统工艺制作安溪铁观音成共识和市场主流。

    詹忠辉发现,在信息化爆棚时代,做茶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在茶叶销售方面,要现代与传统结合,实体店与网络平台相结合,增开体验店,注重线上线下互动结合,以更好质量更好服务新老客户。”

    “身处铁观音茶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又拥有父辈们留下来的好工艺,我有责任做得更好。”詹忠辉表示,今后,他将把制茶技艺传授到更多茶农手中,为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尽己之力;还将发挥传、帮、带作用,成立制茶技术团队和传习所,通过讲座、现场指导等方式,以老带新、互教互学,不断推广,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