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刊首语)】探访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安溪模式”

2018-12-04 15:24:47来源:泉州晚报

探访改革开放四十年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安溪模式”

全国媒体总编(记者)看安溪采风活动特刊

 

刊首语

最好的安溪铁观音在深山。

距离安溪县城78公里、平均海拔高度750米的龙涓乡,有着最贵的铁观音茶叶,那里有一季秋茶一户收入百万元的传奇,茶叶富了一方百姓。

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不乏自然的馈赠,然而,很多囿于思路和道路的局限,仅为“特产”,未能成为“特色产业”。安溪铁观音则恰恰相反:一株神奇的植物,成为富民产业,80%的安溪人从事与茶有关的产业。

自古安溪人就致力走出深山。他们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肩挑手扛,借道水运,把安溪的茶叶卖到了多个国家。如今,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超1400亿元,在全国地理标志保护类区域品牌中,仅次于茅台。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把“靠山吃山”做到极致的安溪,又在时代的浪潮中锐意搏击,“无中生有”,形成了传统的藤铁家居工艺产业,聚集了新兴的光电产业、信息产业,打造出体量巨大的园区经济。

改革开放40年,安溪走出了山区县独有的发展道路。实践证明,横亘在安溪人面前的,从来没有深山的闭塞,只有思路的局限。只要思路打开了,身处深山,同样能引才聚力、货通四方;更有绿色低碳,生态宜居。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转变思路,创新发展,安溪实现了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飞跃;如今,更将发挥增量骨干作用,勇当高质量赶超生力军,加快迈向“实力、大美、小康、活力”的现代化安溪。 (庄建平)

 

导读 (敬请关注,点击标题可直接跳转相关报道)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一)】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挺进“全国五十强”——访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二)】爬坡过坎滚石上山 “再造一个安溪”——访安溪县长刘林霜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三)】安溪南翼新城: 孕育创新性项目的产业基地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四)】奋力发展 安溪深度转型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五)】永不止步 茶乡谱写新篇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六)】数据云谷初成 智造新城崛起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七)】敢为天下先 安溪茶业“二次腾飞”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八)】别样茶旅 邂逅茶文化

【跨越四十年 晋级百强路(九)】乡村振兴绽新颜 湖上风景别样好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