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陈宁石:品质茶园是最好的制作车间

2018-11-30 11:28:2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想要做一泡好茶,品质茶园是最好的制作车间;只有好的原材料,才能做出一泡好茶。”作为家中第五代茶农,陈宁石凭借在制茶环节中得到94分的全场最高分,以黑马之姿闯入前十,最终以第四名总成绩,摘获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名匠称号。

    “这得益于平时积累的经验。”1969年,陈宁石出生于祥华乡旧寨村,一个祖祖辈辈都是茶农的家庭,从小耳濡目染。他家茶园里有二十多株树龄长达150多年的铁观音树,是其家族制作铁观音历史的见证。

    初中毕业,陈宁石开始跟父亲学习茶园管理与茶叶制作,随着时间的沉淀和阅历的增长,陈宁石在看茶做茶方面有了自己的心得:“三守一攻一补充”。即,头三遍摇青称为“三守”,守护着鲜叶走水均匀,保持鲜活状态,掌握摇青和发酵适度,防止积青和死青。第四遍摇青称为“一攻”。这遍是摇香摇韵,这也是做青中最关键的一遍,攻就是要重摇青重发酵,其主要目的是要摇出兰花香、观音韵和红边的形成,摇到鲜叶发出沙沙作响就可以下机静置,看气温高低,来决定摊青厚度和静置时间长短,使鲜叶发酵和芳香物质的形成与积累。

    而“一补充”,是第四遍摇青静置后,鲜叶挺硬,青味明显,未达到“兰花香、观音韵”明显要求时,可再适当进行一遍补充摇青。等到鲜叶呈黄绿色,叶片背卷呈汤匙状,青蒂、绿腹、红镶边等特点,嗅鲜叶花香明显,清纯无杂味,手摸鲜叶柔软、滑润,此时是杀青的最佳时机。

    “每一口好茶,需要制茶人用‘匠心’打造。”陈宁石说,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去打磨每一片茶叶,把控好每一个环节,力求将茶叶更完美的滋味和健康的饮品呈现给消费者,让爱茶之人喝上真正来自原产地的铁观音,这是每一代茶人追求的梦想也是最简单的心愿。

    “只要我们广大茶人,共同珍爱安溪铁观音这棵神奇而伟大的茶树,秉承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管好茶、做好茶,安溪铁观音‘二次腾飞’指日可待。”陈宁石表示,下一步,他将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动年轻人学习钻研传统技艺,培养更多制茶人才,持续提升安溪铁观音品质。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