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黄金桂开启品鉴之旅

2018-11-27 11:18: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德进)23日,我县首支村级乡村讲师团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带着2018秋季黄金桂走进泉州,与中央、省、市各级媒体十余名代表共聚一堂,举办媒体专场品鉴会,共话海丝茶黄金桂美好未来。

    好茶堪比黄金贵

    “虎邱黄金桂,香气袭人,确实有黄金的贵气。”参会媒体代表,纷纷发出赞叹,“黄金桂是乌龙茶里风格有别于安溪铁观音的又一极品,确实不一般。”

    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李金登参与品鉴会,他介绍说:“得益于得天独厚茶树品种和制作工艺上的特色,形成黄金桂独特品质,其‘贵气’主要显示在‘一早二奇’秘诀上。”

    李金登口中的“秘诀”指的是,一早,即萌芽、采制、上市早;二奇,即外形“黄、匀、细”,内质“香、奇、鲜”。

    黄金桂品质独特,畅销国内外。在虎邱当地,有这样的说法:黄金桂原本叫黄旦,早期行销东南亚之际,因香气迷人,茶市看涨,一茶难求,有爱茶人大呼,黄旦比黄金还贵,此后茶商索性就把黄旦唤作“黄金桂”。

    期待再次扬帆海丝

    “传承祖辈做法,让黄金桂名扬海内外,二次腾飞,让更多人了解黄金桂,是责任和义务。”罗岩黄金桂制作技术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泉家茶叶合作社理事长、美庄村乡村讲师团和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林亚明和现场记者谈到。

    林亚明系“2018年虎邱海丝文化节黄金桂茶王争霸赛”金奖茶王得主,他在制茶售茶以及茶园管理方面都有一套标准化管理模式。他笑称:“受父辈影响,希望做出比黄金更贵的好茶来!”

    参加活动的虎邱镇副镇长谢碧月对黄金桂了如指掌:1982年,被商业部评为优质产品;1984年,认定为“全国良种”;1985年,被评为“中国名茶”;1986年获评“全国名茶”。“如今,安溪首次公布12座名茶山之一湖尾山就是黄金桂主产区和发源地。”

    谢碧月向现场记者补充道,“我们考虑在前,抓好茶园管理,并要求茶王赛获奖者选择一亩茶园,参与比评示范茶园,符合标准的茶园再补助3000元。”

    “从安溪出发,从泉州启程,开启品鉴之旅,借力一带一路,扬帆海丝,让黄金桂跟上安溪茶产业步伐,实现二次腾飞梦想!”参与活动的媒体记者,都普遍期待。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