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刘金龙:别人种茶树,我偏挖茶树

2018-11-27 11:18:0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从首届安溪铁观音名匠到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刘金龙是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焦点之一。“不少人劝我放弃,担心我名誉受损。”刘金龙坦言,此次大赛承受不少压力,但他对安溪铁观音的探索研究却是乐此不疲。

    采访中,刘金龙对制茶技艺谈及不多。“我不谈技艺,是因为我认为好茶来自源头。”刘金龙说,“要讲工艺,安溪很多茶人都有自己制茶的技艺,我研究工艺几十年,到头来发现最关键的还在源头上,也就是茶园管理。”

    茶园管理,便是刘金龙眼中最为关注的铁观音源头,也是他认为自己最应该传承下去的经验。中国许多产茶地都有名山,刘金龙承认他的确很羡慕那些名山所具有的独特天然环境,但他并不为此妥协,“我相信,我是可以通过人为,通过自己努力,把铁观音的种植环境、土壤,改良到与名山相媲美高度!”

    难度虽高,刘金龙却一直在朝着这方面努力进步。这在位于龙涓乡的举源茶叶基地得到了印证。这片土地,如今是安溪茶园管理最出色的基地之一。“远看山花烂漫,近看茶树茁壮”,这里不仅成为全国众多茶农管理学习的示范基地、多所大学农业研究基地,更成为许多电视节目取景地,譬如《茶界中国》,几乎用了一整集讲述这里的故事。

    “别人狂种茶树,我偏狂挖茶树。”刘金龙尽量让茶树生长空间扩大——人家一亩茶园近千株茶树,他种两三百株,留出来的空间,则种下大豆、油菜,甚至还有花生等农作物。“我种豆不得豆,得茶。”

    这些伴生植物,对于他的茶园来说,不仅仅是“好看”。首先,它们可以作为有机绿肥使用;其次,生物多样化后,茶树病虫害也减少了。这些伴生植物不仅“替”茶树让害虫吃,还提供害虫天敌的栖息地。

    对于刘金龙来说,茶树留高也非常重要。他把茶树留到一米多高,这于茶树根系、水土保护都有着积极的作用。他说,稀植留高,茶草共生,改锄草为剪草,杂草覆盖茶园,是天然的绿肥,可增加土壤有机质腐殖质。“安溪人一直在创新,我们的茶园管理也一直在创新,而且是走在前头!”刘金龙表示,茶园种植管理的全面改造和提升,才是他眼中的安溪铁观音,乃至整个茶行业最根本的地方。

    作为万里挑一安溪铁观音大师,传承将是今后绕不开的话题。实际上,对于刘金龙来说,茶园管理上,他手把手教出的徒弟都有好几十个;而对于参与自己讲课培训的茶农们,更是多不胜数。“传承,就是把好的经验做法留给下一辈,无论是技艺精神还是管理方法。”刘金龙认为,安溪铁观音能人非常多,只要每个人都把自己最“过硬”的东西留下来,即使产业中有再多的困难,我们都能战胜。

    刘金龙表示,今后将把100万元奖金用于发展茶产业,进一步开展茶山生态管理研究;同时,成立科教实验基地、建立工作室,开设大讲堂、开展培训活动,为茶农、企业员工、合作社社员讲授从茶园管理到制茶、评茶等方面技术,力争每年都培养一批高技能徒弟,助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