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刘协宗:铁观音是我的“再生父母”

2018-11-27 11:16: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小娜)“一个人,一辈子,一件事——专心做好茶!”这是多年以前刘协宗许下的诺言。这一诺,32年,400余枚奖牌,已是名副其实的茶王专业户。因为爱茶,所以坚持。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成功问鼎,安溪铁观音大师荣誉加身。

    年少家贫,12岁刘协宗开始跟父亲学制茶。当时年幼弱小,跟父亲纯手工制茶的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一家生计全靠安溪铁观音,父亲对安溪铁观音有最淳朴的热爱。”刘协宗说,“潜移默化中,这种淳朴的热爱也遗传到身上。”二三十年来,刘协宗潜心制茶,钻研制茶,安溪铁观音之于他,“这棵伟大的神树就像我‘再生父母’。”

    在茶界,大家都管刘协宗叫“夜猫子”,因为钻研茶叶至凌晨2、3点早已是他的工作常态。经年累月钻研,刘协宗积累丰富茶叶实践经验,他热切期盼“沙场秋点兵”,“就期盼能有大平台来检验我多年的钻研成果。”去年,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举行,刘协宗喜出望外的同时,困惑也随之而来:俩兄弟,一个名额。最终,刘协宗让弟弟参赛,自己只得憧憬着第二届。

    “专注、用心、坚持。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刘协宗说,他尤其难忘大师赛中为补齐理论短板所下的功夫:每天晚上看茶书至凌晨;誊抄,因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早起,沿大龙湖跑步,再择一静所,面向大龙湖纵情放声;统一制青环节,看到那些绿意葱茏的茶青时,刘协宗心花怒放,“一泡好茶不容易,茶园管理是基础,做青是关键。这些茶青一定可以做出好茶。”当天晚上,刘协宗舍不得睡,通宵看茶青制茶,果然,该环节比赛他取得第二名的佳绩。

    “我的一切都是铁观音赐予的。”怀揣一颗感恩的心,因茶而富的刘协宗不忘帮助更多的人。2003年起,他开始利用自己的制茶技艺帮扶贫困茶农,“向他们传授制茶技艺,帮助他们制出好品质的茶叶。”就这样,刘协宗带出数十个徒弟,徒弟又收徒弟,帮扶效果产生裂变效应,许多人走出贫困,刘协宗喜不自胜,“组团帮扶,让一叶造福更多人。”他成为县农民讲师团成员。

    如今,身为安溪铁观音大师的刘协宗,在心中勾勒未来:建立大师工作室;建设生态茶园;成立铁观音传习所,多收徒弟,把自身所学毫无保留传授,以“一传十,十传百”模式,帮助贫困茶农脱贫致富;此外,携手更多爱铁观音、呵护铁观音铁粉一起创造更大平台,向世界传播安溪铁观音“好声音”。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