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剑斗云溪:特色产业拓宽振兴路

2018-11-23 09:58:1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高效示范生态茶园效益初显,4万斤特色南瓜销售一空,茶园机耕路投入使用……今年来,剑斗镇云溪村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而这一切,离不开福建农林大学派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文灿。去年12月驻村以来,他出思路、干实事、抓发展,带领村民拓宽乡村振兴路。

产业助力村民增收

“多亏王清海大师和农大专家悉心指导,今年秋茶质量明显提升,也卖出好价钱。”站在自家5亩生态茶园里,茶农郑为德露出开心的笑容。要是在往年,他都会因茶叶质量和价格而发愁。

茶叶是云溪村主导产业,由于茶园基础设施落后、水土流失等原因,制出的茶叶质量也很一般,当地茶农空守大片茶园,无“技”可施。为推动“茶山”变“金山”,驻村伊始,李文灿“盯”上这里的茶叶。

在李文灿积极联系下,植物营养学专家、福建农林大学廖红教授团队和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王清海团队走进村里,与郑为德结对子,帮扶建设高效示范生态茶园,带动他提高管茶水平和制茶技术。

“通过结对帮扶,郑为德管茶、制茶等水平有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思想解放了。”李文灿介绍,有成功生态茶园改造经验,其他村民对参加茶园改造意愿非常高。接下来,村里打算对100亩茶园按照高效生态标准进行改建。“如今,投资170多万元建设的2公里多茶园机耕路也在秋茶前基本完工,茶农致富路更加宽广。”

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的还有村里留守老人们。为帮助劳动力低下的人群增收,在多次对村里气候、土壤等调研后,李文灿决定引进板栗南瓜、泰妃南瓜及少量观赏南瓜种植。马上就有31户村民(其中贫困户5户,残疾户1户)利用闲置农地,种上特色南瓜,第一季产量4万斤左右并很快销售一空,收益非常可观。

“产业是扶贫的一股‘活水’,要照顾到不同群体。发展适合产业,不仅可以让贫困村摘掉贫困帽子,还能激发造血功能,逐渐摆脱扶贫这根‘拐杖’。”李文灿表示。

扶志扶智乡风文明

每当夜幕降临,云溪村村部就传出朗朗读书声。这些声音并不是稚嫩童声,而是上了年纪的女声。她们在干什么?原来这是云溪书院“巾帼圆梦班”妇女们正在上课。

“前来念书的都是上了年纪的妇女,大多四五十岁。”村委会主任郑东介绍,上课内容以语文和数学为主,穿插有关传统文化、闽南文化教学等,同时课堂上还会对她们进行文明新风宣传,进而带动村民移风易俗。

不仅仅是巾帼圆梦班,村里还联合“教育改变安溪”志愿服务队,为全村58名小学生开办暑期班;组织福建农林大学红十字会大学生社会实践队进村为群众开展急救培训和蜂疗义诊;邀请县高甲戏剧团、福建农林大学十九大文艺宣讲团慰问演出。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李文灿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大量工作,还关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利用派出单位职能优势,开展乡村文明行动,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持续提升村庄文明程度,让文明在云溪村蔚然成风。

云溪村是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库区村,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是移民安置关键。巧合的是,李文灿自身就是棉花滩库区移民,他就利用亲身经历,感化群众,引导村民识大体顾大局,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把脱贫攻坚与移民安置结合起来推进整村发展,如期实现扶贫开发目标。

“以创建市级文明村为目标,加快推进‘云溪书院’建设,把组织建设与乡风文明、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力争使乡风文明再上新台阶。”李文灿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