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让基层干部快快成长

2018-11-16 11:05:3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1日,福建日报2版头条刊发通讯《安溪:让基层干部快快成长》,介绍我县将年轻的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放到边远贫困村、重难点村任职淬炼,精心打造他们的成长链,为年轻干部成长搭桥架梯的典型做法。本报今期予以转载。

    本报讯 (福建日报记者程枝文 本报记者吴清远)“大家好,我叫黄志斌,毕业于福州大学……”日前,在安溪县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现场交流会上,穿西装、打领带,轻松跃上主席台的参内乡年轻干部黄志斌,一上台就引起全场关注。

    每月让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上台亮相,现场路演PK,晒成绩、亮问题、谈思路,然后评审团现场打分……近年来,安溪将年轻的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放到边远贫困村、重难点村任职淬炼,精心打造他们的成长链。

    强起来,量身定制导师

    如何让刚走出象牙塔的选调生及大学生村官快速适岗,在农村待得住、沉得下、干得好?安溪有妙招。

    2016年,吴隆裕到任剑斗镇前炉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如今,书生气褪去的他,白天奔波在田间地头,晚上写申请报告做发展方案,已成为村里的主心骨。

    两年来,他为村里牵线搭桥,向上争取各类帮扶资金600余万元。村文化广场、老人活动中心等8项惠民项目全部完成。村集体光伏发电、茶叶合作社、肉鸽养殖农场顺利投产,村民人均年纯收入提至8925元,村集体经济从不足2万元到现在的11万元。

    “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成绩,都是导师的功劳。”吴隆裕说,任职之初县委组织部就为他量身定制了7名导师。

    “村情不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等因素往往使大学生村官水土不服,打不开工作局面。”县委组织部长史思泉坦言。对此,安溪开出“七带一”导师制药方,搭好成长梯子。根据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专业特点、岗位情况及性格特征,确定7名帮带导师——1名县处级干部、1名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1名省市下派驻村任职干部、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往届选调生或大学生村官、1名农村致富能人和1名村主干。

    作为配套,实行导师常态化谈心谈话和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定期汇报工作的双向互动机制,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上有困难、学习上有困惑、生活上有困境时,直接向导师反馈。

    沉下去,搭建成长熔炉

    “刚开始,年轻干部不好意思联系我们,我们就主动联系。”史思泉说,随着交流频繁,很多成为好朋友,通过手把手教方法、面对面解困难、心与心勤交流,许多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得以快速成长。

    “小郭勤学好问、认真细致,做事特别靠谱,大家都很放心。”说起村里的大学生村官郭锦锋,魁斗镇凤山村村书记陈顺中竖起大拇指。

    “我喜欢农村,这里可以锤炼真本领。我愿意到群众中去,做实干者。”郭锦锋说。

    在安溪,选调生、大学生村官队伍是年轻干部的一支主力军。目前,该县有选调生85名,先后吸收148名大学生村官,统筹纳入干部队伍管理和培养。

    翻开安溪版图,剑斗镇御屏村地处偏远,镇区到村里有12公里。由于贫穷落后,村子空心化现象越来越突出。

    “我想妈妈,想唱歌、跳舞,想哭。”一张张类似的小纸条,写着留守孩子们对亲情和知识的呼唤。7月,郭锦锋和吴隆裕共同发起支教公益活动,招募10名知名高校大学生,对御屏、云溪两个市级贫困村的100多名留守贫困学生,进行为期3周的支教助学。

    “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不是走形式、添履历的镀金作坊,而是干实事、看实绩的炼金熔炉。他们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带领百姓发展致富。”县委书记高向荣说。

    据了解,安溪还有计划安排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到其他重要岗位协助工作,帮助他们丰富阅历、加快成长。目前,39名乡镇选调生有34名在“一中心两新城”和8个中心城镇工作,2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有13名在扶贫村工作。

    浮上来,打通干部通道

    “虽然村部离我家远,但在村里我也能安心工作。”在安溪县大学生村官集体宿舍里,芦田镇石盘村大学生村官杨位杰说,这主要得益于县委党校设立的“大学生之家”,此举不仅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住宿难题,也方便他们之间交流学习。

    不仅如此,每逢节假日,县委组织部还会专门逐一走访了解大学生村官情况,慰问困难大学生村官,帮助解决工作生活难题。“通过营造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干部积极作为提供良好平台,让他们工作有干劲、待遇有保障,干事有舞台、创业有支持、干好有出路、上升有通道。”高向荣说,他们将不断健全完善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激励机制。

    在出路上,安溪也为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给予支持。通过建立大学生村官转录信息库,工作满一年、表现优秀的,推荐担任村支书、副书记。同时,支持引导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支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

    西坪镇留山村的黄荣杰,带领村集体退茶还蔬,改造茶园建设蔬菜基地,为村集体收入增收10万元;湖上乡盛富村的许艺燕充分挖掘畲族文化,助推该村获评2015年“省级文明村”……

    值得一提的是,安溪对综合素质好、表现优秀、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做到“三个优先”,即优先重点培养、优先列入后备、优先提拔使用。去年换届调整中,该县共提拔重用15名选调生;今年又将21名选调生列入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18名具有大学生村官工作经历的干部列入县管副科级后备干部建议人选。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