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蓝田乌殊:引精致农业 建美丽乡村

2018-11-15 15:45:1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蓝田乌殊村,是个精致闽南小乡村,人口近千,明著名书法家张瑞图游玩山水,路过该村水美宫欣然留墨“飞香腾水”,足见此地风光秀丽。去年11月,福建炼化公司蔡秋荣派驻该村任第一书记,确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为重点”帮扶计划,着力从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入手,描绘“山水乌殊”美丽乡村。

    打开北大门引进精致农业

    “已完成路面硬化2公里,预计在年底完成。”乌殊村与长坑乡玉湖村接壤,其间2.4公里道路建设被称为是打开蓝田乡北大门的重要工程,村民们献地出力,盼着北大门早日开启,方便生产生活及商贸往来。蔡秋荣说,北大门打通后,乌殊村直通规划中的梅列线高速路口,从死角到“要塞”,村庄瞬间活起来。

    要致富不止修好路,还要好产业入驻。蔡秋荣分析到,乌殊村地处偏僻山区、基础条件差,造成农业生产结构单一,在村村民以茶为主,养殖为辅,但茶产量低,生产技术落后,质量不高,经济效益低。

    “与县农民讲师团共建,结对馨裕茶业,首期建设示范茶园基地8亩。”蔡秋荣筹谋着以点促面,带动乌殊村茶业发展。结对馨裕茶业负责人徐国生有着近40年从业经验,是茶叶工程师,他为村民们开讲座,在示范片里从茶园基础管理入手,手把手教。“夏暑茶品质提升还不明显,但在刚刚结束的秋茶制作中,真正体现出质升价高。”贫困户王连同初尝重视基础管理利好,成村民纷纷效仿榜样。

    传统产业提升夯实村民腰包,新产业培育将壮大村财收入。蔡秋荣正组织村民将200多亩的荒坡地整理成片,计划引进第三方公司发展精致农业。“既可以减轻运营成本压力,还可以借助成熟的运营模式,收益有保障。”蔡秋荣介绍。

    对低产茶园和荒坡地合理改造,引入第三方发展梨、茂谷柑和四季柠檬等果业,得到村民们认可。乌殊村党支部书记王春土说,施行“党建+贫困户+现代农业”乡村振兴项目,通过资金、土地入股、务工等渠道增加收入,为农民脱贫致富和村财增收奠定基础。

    “三位一体”描绘山水乌殊

    目前,精致农业项目进入合作细节谈判阶段,合同显示,第三方不仅支付土地承包租金,还将按营业额一定比例作为村财收入。王春土介绍,保守估算村里即将增加近十万元收入,与目前正在收益光伏发电等合计,村财收入将达到20万元以上。

    村口“山水乌殊”标志完成选址。夜晚,宽敞的水泥路村道,两旁路灯齐齐亮起来,蜿蜒过境的溪堤整治、游慢道建设等即将完成。“元旦期间将脉络清晰地呈现出‘山水乌殊’整体画卷。”蔡秋荣介绍,将参与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申报,让它实至名归。

    乌殊村紧邻我县最大水库蓝田水库,地势平坦,三溪交汇,极具美丽乡村发展潜质。在规划建设中,该村邀请福州大学建筑学院对村庄进行整体规划设计。王春土介绍,根据设计方案,将实施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

    “乌殊村要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范本。”蔡秋荣说,在项目建设中,坚持保护、治理和建设“三位一体”,结合不同地貌特征,保护村庄肌理,落实原貌整治。

    在“飞香腾水”的水美宫,拱桥、飞香亭、亲水平台、登山道等配套设施已经初步完成,一个富有人文、生态和自然魅力的休闲公园初现雏形,成为乌殊村一道亮丽风景线。据了解,引进第三方公司还将为乌殊村免费提供樱花、郁金香等苗木资源,远期将打造主题式美丽乡村。“群众生活更有获得感,更充满期待。”王春土说道。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