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唐裕:中新友谊引路人

2018-11-13 10:03: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改革开放初期,著名侨领唐裕陪同时任新加坡政府总检察长兼新加坡国家石油公司主席陈文德,到祖籍地厦门考察寻根。因那时中新两国尚未建交,陈文德以私人身份访问厦门,被称为“破冰之旅”,唐裕以其独特身份,作为此行引路人,既圆了陈文德的梦想,也增进了中新友谊。

    为寻根选择包机

    祖籍安溪的东南亚商界名人唐裕,1926年出生于印尼,长大后在新加坡经商,所营航运事业兴旺,改革开放初期,被誉为新加坡“船王”和东南亚航运巨子。1981年,与新加坡和中国都有密切联系的他,曾以新加坡船务公会主席的身份率新加坡海运考察团访华。

    1983年,新加坡总检察长兼新加坡国家石油公司主席陈文德,想到祖籍地厦门寻根,同时考察了解中国改革开放情况,探讨可否在厦门开办炼油厂。那时的厦门虽已建立特区,尚未建设机场,且两国尚未建交,不便由官方安排,他了解唐裕和中国驻新加坡商务处关系密切,就请唐裕安排他到厦门寻根考察事宜。

    当年8月初,唐裕打电话给在香港的侄儿唐良贤说,他和陈文德一行拟在9月下旬往厦门寻根和进行个人考察,要唐良贤安排由香港到厦门的来回行程。唐良贤考虑到乘轮船要在船上过夜不合适,乘车要花十几个小时更不宜。唐裕提出是否可租飞机或快艇往厦门?经咨询香港航运部门,称须提前半年向中英政府申请,事难成行。

    唐良贤经与有关部门商讨,认为最好从香港乘飞机到广州白云机场,再乘包租的小型飞机从广州飞到晋江青阳空军机场。因机场小只好租一架小飞机来回。唐良贤把此设想告诉唐裕,在商得陈文德同意后,唐良贤即和中国民航驻香港办事处签订承包广州至晋江青阳往返包机协议。

    9月24日,唐裕伉俪和陈文德及新加坡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国际销售经理和新加坡大律师等一行6人到香港。因当年9月中国有一架飞机在桂林失事,机上人员全部罹难。陈文德得知后,就向唐裕提出,担心飞机不安全,想取消厦门之行。唐裕解释,桂林空难只是个别事件,请陈文德放心。他夫妇要陪同一起来回,若发生意外,他夫妇也不能幸免,陈文德这才放心前往厦门。

    “破冰之旅”促友谊

    唐良贤和兴厦公司负责人一起陪陈文德及唐裕等共8人同往厦门。到达晋江青阳空军机场时,厦门市市长邹尔均已率省、市官员在机场迎接。邹尔均陪同陈文德乘坐一辆较老的德国“奔驰”牌小娇车,据说该车是省政府的,是当时省市政府最好的车辆,由福州开来迎接陈文德。

    小车下午5点到达厦门,唐裕同陈文德进驻厦门宾馆,省长胡平已从福州赶来厦门宾馆迎接陈文德。当晚双方进行友好交谈,胡平详细介绍福建改革开放情况,欢迎新加坡政府及商人到福建投资。陈文德对胡平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也希望胡平在方便时访问新加坡。

    9月26日-27日,在副省长黄长溪等人陪同下,陈文德一行参观厦门鼓浪屿、南普陀、厦门大学、陈嘉庚的故乡集美,并到陈文德的故乡杏林寻根。因陈文德侨居海外已有几代人,经过厦门市政府详细调查后才找到其祖籍地。

    9月28日上午,陈文德一行离开厦门。邹尔均送陈文德一行到晋江青阳机场,乘包机飞往广州白云机场,下午再从广州白云机场乘班机飞往香港,结束这次紧张而又有深远意义的厦门之旅。

    陈文德总检察长一行的厦门之旅,虽时间很短,但省、市政府领导人热情接待给他们留下美好印象。在当时中新两国尚未建交的情况下,陈文德通过唐裕出面,办理有关手续,前往尚是冰封的厦门探亲,因而此行被称作是一次“破冰之旅”,而唐裕作为“破冰之旅”引路人,为促进中新两国友谊而深感欣慰。

    陈文德作为新加坡政府重要官员到厦门寻根考察,了解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情况,增进中新两国人民的友谊。接着,胡平应邀率福建省政府代表团到新加坡考察访问,唐裕联合闽属同乡会馆举行盛大的欢迎宴会。

    此后,中新两国人民来往逐渐增多,在唐裕引领下,许多安溪籍乡亲纷纷到厦门和安溪投资兴业。1986年,经唐裕牵线搭桥,由新加坡牛车水剧场邀请安溪高甲戏剧团赴新加坡演出,受到新加坡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几乎场场满座。访问到期,为满足观众要求,又再延期演出,结束为期一个月的访问演出。人们称赞这是“破冰之旅”带来的效应,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 (陈克振/文刘伯怡/图)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