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曾星如:创办安溪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

2018-11-06 10:24:0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改革开放初期,时任香港安溪同乡会首届会长的印尼归侨、香港同胞曾星如,率先与家乡合资创办安溪第一家中外企业——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后又创办4家企业,安置大量劳动力就业,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摆脱贫困,为家乡脱贫致富和经济发展作贡献。

爱国爱港爱家乡

曾星如1925年生于印尼泗水。7岁由父母带回龙门镇龙山村;中学毕业后在小学执教;1946年底,前往香港谋生。在香港,他先当职员,做小买卖,后办公司,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发展到集团企业,经营服装、水产、地产等多种行业,成为香港工商界知名人士。

热爱祖国的曾星如,发现香港服装市场没销售国产西装,即经营国产西装,并成为国产西装在香港总经销商。为提高服装质量,他为内地引进先进制衣设备,请香港制衣技术人员到内地传授制衣技艺,使质量不断提高,畅销香港及世界。他在香港、加拿大和美国共有29个公司,成为香港著名企业家。

热爱香港的曾星如,1983年参与发起创组香港安溪同乡会,连任三届会长;从1987年起,任香港福建同乡会副理事长,后任两届理事长及一届监事长。他还担任香港福建商会副理事长。他热爱香港的事业,在香港回归之际,被推选荣任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为香港的回归尽一己之力。

心系家乡的曾星如,改革开放以后,为家乡捐建村水电站,捐赠医院救护车和捐建手术室;慷慨捐资家乡救灾。他捐资近200万元在城区北石兴建1幢5层20间店面的“星如敬老基金楼”,赠予县老年福利基金会,至今已收入租金600多万元,均用于家乡老龄事业。他还捐建龙门敬老基金楼和修建水泥路,捐赠中小学及华侨大学,捐资总金额达300多万元。

率先办合资企业

改革开放伊始,安溪被列为经济开放区,规划发展茶业和竹藤工艺业,曾星如也打算在家乡投资兴办企业,为家乡百姓脱贫致富出力。1983年底,他回乡探亲,与家乡领导洽谈。他和家乡都认为经营竹藤工艺品是投资少、用人多、见效快的劳动密集型项目,很适合当时安溪劳力多、资金短、资源丰富、有传统编织工艺的县情,双方初步洽谈合资创办藤器企业意向。

经过一段时间酝酿商讨后,双方于1984年2月在深圳洽谈签约,由曾星如物业有限公司与安溪联益发展公司合资,创办安溪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福建安星藤器企业有限公司,双方各投资50万元。企业办得很成功,做到当年投资、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出口、当年收益。

公司于1985年1月正式投产,产品全部外销,第二年就收回全部投资并有盈利,第三年就完成产值2000多万元。到1989年底,5年共创汇2230万美元,盈利841万元,成为福建首批外商投资产品出口企业,为福建省的创汇大户之一,被评为全省全国外经贸系统先进单位。

曾星如始终把扶持安溪脱贫作为“安星”一项重要任务。从1986年开始,公司先后在15个乡镇设立62个加工点,共安置7000多名劳力就业,开办5年多时间,共发放工资5000万元,扶持6000多家农户摆脱贫困。公司还向贫困山区收购竹梢、地瓜藤、芒草心等作原辅材料,使贫困山区农民增加收入1500多万元。

创办“安星”显效应

曾星如投资创办“安星”的宗旨,是为了繁荣家乡经济,帮助家乡脱贫致富。公司盈利了,他分得的红利一方面捐办公益事业,如捐建敬老基金楼和捐赠华侨大学就达300多万元。他捐近200万元建星如敬老基金楼,用于涉老单位发展老龄事业。

公司盈利的另一方面,则用于继续投资扩大再生产,与家乡增办安星服装厂及安星丝花厂,又与县彩印纸箱厂合作创办安星纸品工业有限公司,以及独资创办安星轻工实业有限公司。他共在安溪投资创办5家“三资企业”,促进家乡经济的发展。

安星藤器公司为安溪培育大量技术人才,促进安溪藤铁工艺产业的发展,全县现已拥有藤铁工艺企业250多家,从业人员近12万人,年产值超百亿元,安溪藤铁工艺产业的蓬勃发展,安溪人民的脱贫致富,永远忘不了“安星”公司的贡献和曾星如乡贤对家乡的贡献。

曾星如爱国爱港爱家乡,被推选担任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理事、华侨大学董事、福建省政协常委、福建商会副会长、福州华南女子学院董事长等职务,受到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等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08年8月21日,曾星如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3岁。9月17日,追思悼念活动在香港隆重举行。香港社会各界公祭这位香港工商界知名实业家和社会活动家,悼念和缅怀他的丰功伟绩。 (陈克振)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