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闽豫茶缘 共谱合作新篇

2018-11-02 11:46:5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观音铁韵飘万里,闽豫茶人一家亲。10月28日-30日,感恩·闽豫一家亲——安溪铁观音万人品鉴会在郑州凤凰茶城西广场举办。现场,闽豫茶人共同品茶赏艺,畅谈发展大计,推动两地茶业融合发展。品鉴会吸引中国网、央视网、今日头条、凤凰网、河南电视台等200多家新闻媒体关注报道。此次活动由河南省茶叶协会、河南省茶文化研究会和我县茶业管理委员会、县茶叶协会共同主办。 (记者徐仰望)

    多重利好带动市场回暖

    礼炮轰响,锣鼓齐鸣。铿锵大气、抑扬有度的豫剧《安溪是个好地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向现场观众介绍安溪茶乡风物,让他们对安溪茶业等有更深了解。台上,秋日柔和的阳光,照耀着舞动的身姿;台下,悬壶冲泡,瓯杯传响,热气升腾……

    现场,副县长潘华培向多年来关心呵护、支持安溪铁观音发展的河南各界人士和广大爱茶人表示感谢,向在河南郑州等地打拼的安溪茶商致以深深敬意。他说,安溪茶叶协会河南分会爱拼敢赢、抱团发展,打响安溪茶叶品牌,赢得当地茶客赞誉,希望在豫安溪茶商继续发扬诚信经营、品质为先的良好传统,抱团发展,携手共进,为我县茶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得益于我县倡导茶业回归传统,坚决持续整治压茶机,连续两届举办安溪铁观音大师赛,扎实做好茶园基础管理等工作,在豫销售的安溪铁观音“传统味”更浓。“今年秋茶整体天气较好,非常适合制作传统铁观音,价格同比上涨30%。”映宝楼茗茶负责人王忠贵说,相比往年茶市有回暖趋势。

    在凤凰茶城梨仙茶厂的茶店里,记者看到,柜台上、仓库里存放着的茶叶超过一半是安溪铁观音。该茶店负责人詹铭瑞到郑州已十多年,一直以“自产自销”模式经营,即父母在家种植加工茶叶,他和妻子在外负责销售。“今年秋茶价格普遍在200-500元/斤,优质茶则供不应求。”世纪铁观音负责人余艺明认为,安溪铁观音特有的“兰花香 观音韵”是其他茶类无可替代的,未来,市场增长空间仍是比较大。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重要发源地,是传统的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也是我国茶叶的主产区和主销区。目前,仅郑州就有30多个茶城,安溪籍茶店1400多家,从业人员9000多人,是安溪铁观音的重要销区,已成为我县茶叶占据和辐射中原大地茶叶市场的重要地区。

    安溪情怀推进合作延伸

    近二十年来,在豫安溪茶商每年都举行茶事活动,推介安溪铁观音。县茶叶协会副会长、河南分会会长詹方枝,1990年就到郑州开拓市场,今年已是80岁高龄。他经常为开展茶事活动而奔波于闽豫之间,“‘有吃补就会行气,有推广就会引市’,河南安溪茶商多卖一斤茶,安溪茶农就多一些收入。”带着茶乡人的情怀做事是詹方枝的根本动力。

    去年2月,在詹方枝倡议下,由县茶叶协会河南分会牵头,多家多年在豫茶商联合打造“神州韵”安溪铁观音品牌,抱团发展。他们返乡寻找多名制茶能手共同合作,辗转于西坪、虎邱、祥华、感德等茶叶主产乡镇,确定茶园基地、协议合作社等,统一管理、统一制作、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安溪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是我们在河南赚到的第一桶金,我们不能忘本,改变以往卖散茶的乱象,统一打品牌、创优势,进一步提升安溪铁观音的市场竞争力。”县茶叶协会河南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天善茶业负责人王飞耀说。品鉴会现场,县茶叶协会向首批11家使用“协会集体商标”会员茶商授牌,给在豫茶商又提供一份市场保障。

    珍韵名茶负责人李宏华说,我县茶业转型升级,不能只停留在销售的本身,把客人“请进”家乡,让他们亲身体验安溪铁观音的制作流程,是最好的说服力。品鉴会还举行安溪茶旅游推介启动仪式,“满山茶园满山香,阮是茶花恋茶枞,阿哥你若情意重,茶花要送爱茶人!”县旅游局副局长陈育灿一曲铿锵婉转的山歌,把活动推向高潮。现场,安溪海丝国际旅行社和河南乐游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旅游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品茶赏艺,联络情谊,增进了解,加深合作。整场品鉴会始终围绕“增进闽豫两地友谊、两地茶事合作,再谱新篇、再结硕果”的主题,在县茶叶协会河南分会会员共同合唱《爱拼才会赢》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