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精研细磨 安溪高甲再推力作《李光地》

2018-10-23 10:21: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音乐设计吴启仁:

主题音乐贯穿全剧

“我是冲着‘李光地’来的,应邀时没多想就答应了下来。”音乐设计吴启仁,现居住新加坡,对安溪有特殊情缘,“1968年,上山下乡在安溪工作过十二年,也在那时也认识吕忠文,1977年到安溪高甲戏剧团工作,1979年3月调回泉州梨园剧团。”

“今年三月,回来看了一下《李光地》剧本,戏剧是围绕李光地来展开的,戏剧三个主角都是老生,音乐是最难弄的,真有点伤脑筋。考虑半个月,一个音符都没写出来。”音乐设计吴启仁笑着说,高甲戏《李光地》属正剧,大气磅礴,表达的是李光地忧国忧民、充满正气的形象。在尊重高甲戏剧种传统的前提下,查找许多资料,最后确定曲牌《中滚·途中叹》作为主题,音乐随李光地情绪起伏贯穿全剧,有利于把戏剧音乐统一起来。

“主基调定下来了,再写配器,写乐队的两本乐谱,200多张乐谱足有2公斤重,算是系统工程。”吴启仁介绍,他从第四场入手写起,再往前往后写,整场音乐有个主心骨,又有一些“如葱如菜”配乐,丰富整场戏剧。如,第五场的永定河分司河长、明珠外甥吴禄礼的出场,这是丑角的反面运用,增强戏剧有趣诙谐。

剧中有拟人拟物的表现手法,从音乐上配合各种场景的安排。“吕导演要求高,这需要有工匠精神,乐谱修改许多次,有的甚至推翻重写。四个多月,没日没夜修改、提升,就呈现在两个钟头里面。”吴启仁如是说。

人物名片

吴启仁,新加坡音乐家协会理事、副秘书(华文)华乐专业委员会主任,原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作曲。其定居新加坡二十余年,除为本地创作编写近十部戏曲作品外,还涉猎华乐器乐曲、舞蹈音乐、群众歌曲创作。新世纪以来,他多次受邀回国参加国家级及省一级的各种艺术创作活动。代表作《蔡文姬》《陈仲子》获福建省戏曲汇演优秀音乐奖;参与作曲《董生与李氏》《节妇吟》分别获得2004、2006年度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奖,并被国务院文化部指定为2011年度戏曲数码电影拍摄计划,2014年起,作为中法文化交流的重点剧目在欧洲诸国巡演。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