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精研细磨 安溪高甲再推力作《李光地》

2018-10-23 10:21: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22日,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原安溪县高甲戏剧团)创作新编高甲戏《李光地》,参加泉州市第33届戏剧会演。这是安溪高甲建团以来,投入资金最多,主创队伍最强,演出阵容最强大的一出戏。“努力把高甲戏《李光地》打造成精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资助,并将之推向全国展演。”县高甲戏剧团团长谢志斌表示。

近日,记者深入县高甲戏《李光地》部分主创人员和主要演员,了解该剧从编剧到演出各环节情况。今期让我们一起走进《李光地》,探秘《李光地》台前幕后。 (记者洪金示)

导演吕忠文:

努力追求“新、美、味”

《李光地》剧照 刘伯怡/摄

“高甲戏《李光地》的主创人员都是名人,从编剧、音乐设计、人物造型到舞美灯光设计都是国家一级的,演员队伍也很强大。”著名导演、高甲戏名家吕忠文介绍,导演属二道创作,要遵循一道编剧创作走向进行再创作。“戏剧要追求思想性、艺术性、可看性,观众才能接受你的宣传,理解戏剧的内涵,从中得到启迪。不要着力去研究人家爱看不爱看,要着力研究自己演得好看不好看,我们演好了,人家就爱看。”吕忠文如是说。

“根据剧本基本内涵、精神,树立高甲戏剧种本体意识,体现鲜明艺术个性,及其独特舞台风貌,这是我们总体构想。”吕忠文说,全国有300多种剧种,2000多个剧团,要尽量寻找“人家没有我们有,人家有我们巧,人家少我们多”演剧方法及其素材和手法,努力追求“新、美、味”。新,就是继承发展创新,争取有所突破;美,就是音乐、舞美、人物造型、戏剧舞蹈、舞台灯光等充满美;味,就是来源于生活原味、艺术韵味、体现生活意味,以及感受人生况味。

吕忠文认为,要以高甲戏演剧方法为基调,以高甲戏舞蹈身段为主体素材,揉进其它艺术门类能吻合高甲戏剧种手法,加以创新运用,采用写意与写实相结合,抽象与具象相结合,采取拟人拟物等艺术手法演剧方法,丰富戏剧,增强可看性,从而为剧本内涵、为人物精神服务。

如《李光地》剧中,康熙与李光地在对弈中斗智,互相试探对方,棋子是人去扮演的,把车、马、卒形象外化,就是拟人拟物演剧方式,采用夹叙夹议相结合,起到可观可视舞蹈性戏剧效果。“奸臣明珠陷害李光地同僚陈方,污蔑他是在写反诗,就是要砍掉李光地左右手,李光地棋谏冒死说服康熙,也是为正义,最后康熙了结满汉离隙心结,纠正自己偏见而成就一代明君。”

吕忠文又举例说,在戏剧开场时,天幕上出现“圣旨”,李光地看到圣旨浑身颤抖地往后退,这就是写意与写实相结合,天幕布上的“圣旨”是李光地心理外化的表现,心理产生强烈碰撞的外在表现。“圣旨”是先帝圈地令,以明珠为主的满人,马上夺江山,顺治下旨以圈地奖励将士。到康熙时期,农民没田耕种,不能缴纳税收,造成与先帝圣旨矛盾,最后李光地尽力说服康熙,革除圈地弊政。李光地为民办事,忧国忧民、廉洁奉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成为一代名相。“观众能从剧中看到一代名相的智慧、高尚品格与精神,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吕忠文说,长期以来,安溪高甲戏得到各级领导关心与支持,曾经辉煌过,老演员渐退休,新演员也在成长进步,这次参加《李光地》演出的新演员比较多,有近50人,服装就做了90多套,是安溪高甲戏上台表演人数最多一次。有部分学员正在实习阶段,刚好碰上这出戏,可以得到很好锻炼,这也给整部戏的创作带来一定难度。

“关于编排《李光地》,不单是为参加省市汇演,李光地是清朝一代名相,是安溪湖头人,宣传李光地精神与智慧,其实也在宣传安溪。”吕忠文表示,李光地家风家训,恰恰符合当代需要。“这戏剧把时间、人物、事件推得很远;把李光地精神内涵拉得很近,因为它贴近现代生活,具有现实意义。”

吕忠文希望通过《李光地》一剧编排,追求安溪高甲戏总体走向,重拾高甲戏遗风,回归高甲戏精神,彰显高甲戏特色,弘扬高甲戏时尚,使优秀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努力寻找新价值,使之发扬光大。

人物名片

吕忠文,著名导演艺术家,全国劳模,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其导演的高甲戏《大汉魂》《玉珠串》《金魁星》,木偶戏《钦差大臣》均获文化部举办的文华导演奖;导演的闽剧《画龙记》等剧目三次获中宣部举办的“五个一工程”奖;导演的高甲戏《沉浮记》等剧目三次获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举办的“曹禺戏剧”导演奖;导演的闽剧《贬官记》获首届“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执导戏曲歌舞《老鼠嫁女》《金龙戏珠》等节目十六次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戏曲晚会;2001年,应中央电视台邀请担任春节联欢晚会(一套)全国戏曲总导演;2013年,导演的木偶戏《赵氏孤儿》参加国际木偶节获最佳剧目奖。

编剧方朝晖:

为世立鉴,为时立范

《李光地》剧照 刘伯怡/摄

“在云霄县有个进士叫陈天达,与李光地是同科进士,在云霄民间故事中谈到许多关于李光地的故事,从小就对李光地很敬仰。两年前,应邀创作高甲戏《李光地》剧本,浏览《赤脚宰相李光地》《李光地评传》等大量地方文史艺志之后,经几易其稿,终成今天这部新编高甲戏《李光地》。”方朝晖老师是国家一级编剧,漳州云霄人,对李光地生平及许多历史素材非常熟悉。

“熟知清史的人都知道,李光地这个人物功可傲世,但作为戏剧人物,素材纷繁芜杂,很难取舍,不好下手。”方朝晖说,作为历史人物的李光地有着不平凡的一生:为官四十八载,累官至吏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拯救了许多文字狱冤案受害者,消除民族矛盾,促进民族和谐;参与平定三藩,推荐施琅收复台湾,治理永定河与子牙河等;同时,身为清一代理学领袖,精通易学、历算、音韵、天文,提倡“奉儒守官”。他与康熙如同手足,死后谥文贞,追封太子太傅;康熙曰:知我者,无过于李光地。雍正继位,追封其为“一代之完人”,这在史上绝非一般。

李光地时期正处康熙时代,是为“康乾盛世”,也是清继顺治入关之后的第二任王朝。一方面,“三藩割据”依旧存在,盘踞台湾的郑氏势力依然孤悬海外;另一方面,清入主中原后,把汉人的土地,论功行赏奖励给参加战斗的八旗,致使圈地与耕地日益缺少矛盾加剧,也阻碍生产力发展。

“当时没有人敢讲这一敏感问题,李光地出面向皇帝讲清圈地的弊政。剧中以圈地令为主线,贯穿全剧,把革除圈地令、拯救文字狱冤案受害者、治理河患这三件事贯穿起来,力图塑造一个敢于担当、勤政为民大臣形象。”方朝辉介绍,剧本立足于这一历史背景,设置圈地这个社会问题,围绕圈地与耕地流失的满汉矛盾设置正面冲突,展开一系列人物、事件与斗争。在这一矛盾中,李光地与明珠集团之间的斗争十分炽热,——圈地、难民、谤起、棋谏、治贪、抗洪构成环环相扣的矛盾链。剧作主要塑造李光地这个人物形象,陈方的设置是为李光地的塑造服务的,他既是继任者,又是李光地荐才、爱才、有担当的胸襟铺垫与辅助。剧本也为二道创作留下更多开创空间。

“《李光地》剧本创作过程是比较艰苦的,创作时间跨度有2年时间。剧本经过翻来覆去推敲,与省市相关专家、与导演吕忠文老师一起研究讨论,前前后后修改三四稿,深思熟虑后,最终才定稿。”方朝晖说,一场两个钟头的高甲戏,很难把李光地生平事迹一一呈现,要舍弃许多枝节,以一条主线,情节顺主线发展而发展,还要根据剧种、剧团的特色,找到契合点,也与现在的反腐倡廉的警示教育相契合。《李光地》一剧为时立范是初衷,为世立鉴才是最终目的。在历史的纸堆找准人物,在人物性格上构置事件,在事件中隐喻现实。“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均可在剧中找到历史与现实的链接与身影。

人物名片

方朝晖,国家一级编剧,1981年,开始戏剧创作,在《剧本》月刊、《福建艺术》等戏剧刊物发表剧作10多本,其中现代剧《戏魂》(与人合作)获国家文化部第二届文华奖剧作奖;历史剧《围城记》、现代剧《月蚀》、古装剧《王翠翘》《花蕊夫人》《百姓镇轶事》分获福建省第18届、第20届、第23届、第25届、第26届全省戏剧会演剧本一等奖;传奇剧《瀚海萍》《冒官记》《梦笔江郎》分获华东“田汉戏剧奖“剧本奖;出版有《方朝晖剧作选》。

李光地扮演者石福林:

悉心打磨,讲好安溪故事

“我们从6月22日起就投入排练,在这四个月时间里,几乎没休息,一直在排练、磨合、改进。所有演员都很投入,吕导说我们进步很大。”国家二级演员石福林是李光地扮演者,从第一场到最后一场,一直在换装,抢装,整场戏下来,汗水把戏服湿透了。

“李光地的形象对我挑战很大,他的内在、外在气质,每个眼神,每句道白,从脸部表情到踱步,言行举止,都要细细揣摩与考究。”以前,石福林演的大多是老生、丑行,对于扮演李光地这种正角,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经过多次的编排,导演悉心指导,自己的正角表演有很大进步,演起来也更有自信。”石福林表示,除自身表演能力得到提升,更多的是被剧中人物李光地那种清正廉洁、忧国忧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个忠臣形象给深深感染,他会尽自己努力讲好安溪故事,希望这台戏能让观众伴随剧情发展展开思考,在演出落幕后能得到更深层次启发。

石福林透露,下个月18日,《李光地》还将参加“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全省第27届戏剧汇演”活动,这期间,全剧组人员还会对整场戏做反复打磨,不断修改与提升。

人物名片

石福林,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泉州市高甲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修于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工老生、丑行。代表剧目:《凤冠梦》《玉珠串》《玉石碑》《万民疏》《缘中缘》《憨生别传》等。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