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新青年建言茶业“二次腾飞”

2018-10-16 11:32:5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近日,团县委举办“新时代·新茶乡·新青年——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座谈会,倾听茶乡青年心声,凝聚青年力量,激发青年担当,引领青年人才投身安溪茶产业建设。

茶业各领域英才辈出

已是中秋,县城东隅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内依旧绿意盎然,青年才俊们在此畅谈创业经历,交流从业经验,共享创新“金点子”。

桃舟乡吾培村80后制茶能手肖福成,潜心钻研传统制茶技艺。今年,他再次参加安溪铁观音大师赛,与其他制茶高手“同台过招”,在更高平台上展示自已,提升技艺水平。

芦田镇云岭茶庄园是我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重要项目。在海拔800多米的茶山上,来自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曾经得与管理团队一起,建特色茶庄园,护生态茶园,筹划一个个精致、高雅的茶庄园服务项目。

来自感德镇的李木菊几年来钻研制茶技艺,管理好企业,在此基础上,加入安溪农民讲师团,为茶农讲政策、授茶艺,成为茶农欢迎的致富带头人。

安溪茶产业同样吸引着“新安溪人”加入其中。溪禾山铁观音文化园的王志阳就是一个。来自晋江的王志阳8年前来到安溪,扎根茶乡,并借力安溪茶产业优势,打造集茶文化、生态文化和乡村文化一体的茶旅小镇。

县农茶局副局长谢景欣告诉记者,近年来,茶乡青年积极投身茶产业发展浪潮中,涌现出一批批制茶、营销、管理人才,成为茶产业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

为茶业发展建言献策

在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青年人才齐聚一堂,结合自身实际,交流从业经验,为安溪茶业“二次腾飞”建言献策。

“生态、品质、创新、市场这4个关键词于安溪茶产业‘二次腾飞’而言是最合适的。”德峰茶业王文良说,“青山绿水育佳茗,安溪茶产业要坚守绿色生态底色。”

高建发茶业陈春则从茶庄园建设谈安溪茶产业转型升级的思考与建议。“关键在于原产地、集约化、高标准、高品质、有文化、可持续。要打造有情怀、有想法、有资本的金牌茶庄园。”

安溪大学生俱乐部95后的黄仕元毕业于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曾多次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大奖。他以创意、创新开拓新渠道,引爆铁观音潜在市场为题,通过营销模式、分析市场和项目路演,在现场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黄仕元提出,通过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的文化休闲平台和茶文化体验的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不仅是一种新营销模式,更是全新推广模式,将助力安溪茶在全国推广。

团县委书记蔡雅娟表示,下一步,团县委将继续办好青年人才沙龙活动,开展高校茶文化体验营活动和茶叶传统制作技艺传承等,吸引更多青年成为安溪茶产业的参与者、传播者和引领者。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