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国知名作家谈安溪

2018-10-16 11:24: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安溪之美,出乎我的意料”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

“安溪之美,出乎我的意料。讲安溪故事,先讲好安溪的小故事。把大作家们请进来,同时让本土的作家强起来。”这是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来安溪采风留下的箴言。

“安溪铁观音是福建茶叶的名片,安溪茶业的发展理念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前列。”鲍坚说,安溪的天是蓝的,山是绿的,水是清的,空气是清新的,茶是可以醉人的。诗意的安溪人正诗意地栖居和耕耘在安溪这片诗意的大地上,不仅愉悦了作家们的视觉、听觉与嗅觉,更直接打开了文学创作思维之门,为作家和安溪之间培养出深厚的文学情缘。

“一代良相李光地,值得研究”

天津作协副主席龙一:

“这次来,打算再写一篇关于李光地的文章。”这是龙一第二次来安溪,首次来安溪,写了一篇《君子慎独》。安溪茶有铁观音,安溪人中最著名的就是李光地。关于李光地的研究其实很不足,即使研究,往往也都停留在“八卦”上面。为什么两朝皇帝对他的评价这么高?在京城为官为相那么长时间,更重要的是他本身还不是个权臣,这是很值得我们研究的现象,换而言之,李光地就是古代的良相,良相在异族宫庭里,怎样做到让两朝皇帝都对他感激和佩服?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太少。我们对史料挖掘也好,对历史的分析也罢,或者争取再现等,需要做的事情很多。“这么多年,作为一个外来者,能做点事就是写点关于李光地的文章。”

“安溪是一块值得深入挖掘热土”

《长篇小说选刊》主编付秀莹:

“安溪是全国赫赫有名的茶乡,铁观音享誉天下,茶文化底蕴浓厚。”长篇小说选刊主编付秀莹说,一路走来,满眼绿色,空气里都是沁人心脾的茶香,令人赏心悦目。这些天充分领略了安溪深厚的茶文化、藤铁家居文化、宗教信仰、高科技产业和人文风情,深感新鲜和震憾。

付秀莹说,藤铁工艺品,是我们常见工艺品,到安溪才明白它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其工艺流程、文化内涵,值得慢慢回味。在清水岩,很想在那消磨一整天的时光,非常惬意的,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是走马观花所能领略得到,大家期待能有机会更加深入了解。

“安溪是一块非常值得深入挖掘的热土。”付秀莹说,安溪是《长篇小说选刊》在福建的第一个创作基地,这是一种缘份。茶文化与当代文学创作有一个非常默契的地方,有交融碰撞。《长篇小说选刊》非常期待更有深度、更丰富、更多元化的合作,争取有更多机会到安溪,在人民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激发更多思想碰撞。

“人在草木间,是为茶”

广东作协副主席王十月:

“前天采风中听到一句话,‘人在草木间为茶’,不觉心里一动。这句话说出人与自然相处的一种生存状态,一种生存理念。”广东作协副主席王十月说,这次采风,对安溪铁观音文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茶,是难得的大自然的馈赠,是生活在这片山水间的生灵之福,也是一种优雅的生活状态,更是安溪作家之福,期待与这山水精神相宜的佳作力作出现。不同人喝不同的茶,龙井、碧螺春像十八九岁的姑娘,铁观音则像历经世事的中年人,而普洱就像一个老头。

“福建安溪的民间信仰是在全国是很独特的。”王十月说,安溪信仰的神都是以生活中真实的人,把信仰世俗化。因为他是人,做了一些有意义的事,后人尊敬他,把他的人格神化,这与西方宗教的那些神有很大区别。

“李光地故居,门口石‘犭贪’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王十月说,过去的官员,读四书五经,中国传统文化对“士”的要求,核心的东西贯穿他们的人格,现代反贪腐倡廉,更多的是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以前有个说法叫:“崖山之后无中华”。很重要的一些美德丢掉后,需要重建,“仁义礼智信”是中国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在做人、做事、做官上,李光地都严格要求自己,对家人、族人和乡人同样如此。他晚年一回来,要给儿孙做典范,写下“戒子孙书”,这是中国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强大的原因。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