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芦田:梅占与铁观音竞飘香

2018-10-12 09:55: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秋茶上市了,近日,记者来到芦田镇,茶山上一片丰收的景象。作为梅占茶的发源地,梅占在芦田镇三洋村供不应求,不少客商在村里设点采购,茶叶新鲜出炉,即被抢售一空;铁观音同样热销,在芦田镇兴溪茶业,秋茶采制前,公司已接到了满满的订单,与此同时,芦田镇党委政府召集了原在芦田国营茶场的场长们制作传统安溪铁观音,并将作为茶样对外推广。

  打响梅占茶品牌,带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芦田镇三洋村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十几位女工正在银瓶山上的梅占茶园忙着采摘,而在山底下的加工场内,5名工人也在加紧制作。

    记者了解到,早年间,每当提起安溪,人们总能想起安溪铁观音的馥郁悠长,却少有人知晓安溪色种茶的美妙。梅占茶,便是被人们忽视的安溪色种茶的一种。梅占发源于地处“内安溪”的芦田镇,由于梅占茶品质良莠不齐、宣传不到位、未创新营销模式等原因,梅占茶未能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近年来,芦田镇举办了多场活动,丰富了梅占茶文化,保护了梅占古茶树,提升了梅占茶制作技艺,加强了梅占茶市场营销,打响了梅占原乡品牌。2016年,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成立;紧接着,芦田镇政府又先后举办“品梅占茶·传好家风”、记忆芦田、“党旗红梅占香”等系列活动。全方位的运作和推广,为梅占茶的腾飞注入了强劲动力。

    合作社的理事长杨福丁告诉记者;“之前,农民求量不求质,那时的每斤毛茶仅仅能卖到8块左右,现在更加注重茶叶的品质,加上媒体的宣传,梅占的价值日益显现,梅占价格比原来翻了好几倍。特别是合作社推出的梅占茶‘美龙一号’,更是受到消费者热捧。”梅山岩茶叶专业合作社现有茶园350亩,社员上百户。一季秋茶,该合作社可制作茶青10000公斤。合作社社员可以用茶园入股,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采收、制作和销售,每亩可分红500-800元,这是社员增加收益的途径之一。合作社为制茶技艺不精的社员提供技术指导,合作社的老师傅传授社员制茶经验,社员通过提升制茶技艺,制作出品质更优的梅占茶,也能卖个好价钱。

    据介绍,梅占茶试制性广,可做成乌龙茶等品种;形状可做颗粒状,也可做条索状;芽叶都可充分利用,这也就意味着梅占的采摘期更长,再加上梅占茶脱销,村里懂得如何采茶的上了年纪的女工就有了“用武之地”。“每年梅占采摘期都会雇村里的女工来采茶,女工们大都上了年纪、没有工作,但她们懂得采茶、挑茶梗,一年下来,也能赚到不少钱。”合作社通过茶叶包销、合股分红、技术指导、安排短工等方式帮助农户,不仅解决了农户茶叶的销路问题,提高了社员收入,更有助于规范梅占茶的制作技艺、提升梅占茶的品质、促进梅占茶叶市场的良性发展。

  弘扬铁观音工艺,内销外销飙红

    10月5日午时,芦田镇兴溪茶叶专业合作社的近百名采茶女工,分几处在千亩茶园中采摘茶青,如此大规模的采茶“盛况”,颇为少见。记者从兴溪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文兴处了解到,合作社现有茶园1000多亩,全部由合作社统一管理。10月初合作社便开始制作秋茶,90多名采茶女工从上午九点半到下午四点不间断采摘茶叶,合作社每天制作的毛茶达1000斤。今年秋茶采制前雨水颇多,茶叶长势好,采制期间天气怡人,茶叶品质非常好,“繁忙的秋茶制作期能够持续一个月左右。”

    兴溪茶叶专业合作社与兴溪茶业责任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作,合作社进行生产加工,公司负责销售。其生产的茶叶都符合欧盟标准,每一批成品茶都会送往上海或者法国采用相关设备进行检测,成品茶按等级定价。兴溪茶业实行订单式生产,不仅出口到英、法、美、日等国家;国内市场也不断扩大。“秋茶采制前,订单已经满满的,根本不愁销路。”

    芦田镇党委政府为弘扬传统安溪铁观音制作工艺,组织芦田国营茶场的老场长们来到兴溪茶叶专业合作社,传授、指导制茶工人制作传统铁观音。

    传统制法制作的铁观音采用重摇的方式,制作过程“去空调”,做出来的铁观音实现“去冰箱化”。老场长们将在合作社制作一批传统铁观音,交由芦田镇政府作为“示范茶”,以此来弘扬传统做法铁观音,提升铁观音制作技艺。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