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最美农民”提名陈主义

2018-10-09 10:46: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人物名片

    “最美农民”称号提名

    姓名:陈主义

    年龄:45岁

    籍贯:泉州安溪

    职业: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长坑乡山格村四分之三的土地种植淮山,产值8000多万元。15年间,该村从“鞭炮村”华丽转型,村民致富的背后,离不开淮山种植带头人——陈主义。

    陈主义,山格淮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近年来,获评省科普惠农兴村优秀项目个人、福建好人、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市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县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本报记者)

    带头种植 传授经验

    改革开放初期,许多山格人开起了鞭炮作坊,鞭炮在给山格人带来收益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安全问题。“每年都有人被炸死或炸伤。”但村民不愿放弃,因为“不做鞭炮,没有饭吃,饿死不如炸死”。时任山格村村干部的陈主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开始寻找改变村里产业格局的出路。

    2003年,临近春节的一天,陈主义到县城探望朋友。朋友热情,架起火锅,并不断往锅加煮老家常见的淮山,朋友说淮山在城里很受欢迎的。而山格村出产淮山历史悠久,味道独特,素以“皮薄肉白,松嫩可口”闻名。这让陈主义立刻有了想法:“种植淮山可能就是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啊!”

    从城里回来,陈主义马上翻找有关资料并展开一番调研,了解到淮山价值高,粮、药皆可兼用,村里的沙土质地也很适合种植淮山。陈主义挨家挨户劝乡亲们种淮山,乡亲们嘴上答应,但并不见行动。于是,他决定带头种植,将家里的3亩地全部种上了淮山。“一开始我也不懂,只能自己翻翻书,请一些有经验的农户帮帮忙。”当年,他种下的淮山获得了大丰收,卖出了好价钱,羡煞乡亲。

    第二年、第三年,村民们纷纷前来向陈主义“取经”,学种淮山。已尝到甜头的他,并不计较学习掌握种植技巧方法所花费的时间与心神,不管是土质要求,还是钻孔灌沙种植新技术,抑或是生物有机肥改良土壤方法等,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乡亲。

    创办公司 带民致富

    2007年,山格村成立全县首家淮山专业合作社。从原先只有18户农户,到办起加工厂、专业合作社,几年来,我县淮山产业蓬勃发展。随后,陈主义注册了山格淮山商标,成立全省首个淮山产业技术研究会,又创建山格农业综合开发公司,实行“统一品牌、统一加工、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规范管理,走专业化、品牌化、标准化道路。

    一路走来,陈主义带着村里年轻人发明山格淮山PVC管横式种植和钻孔灌沙种植新技术,带领村民研发淮山面线、淮山营养粥等专利产品。其合作社出产的淮山创新产品远销中国台湾、马来西亚等地,山格淮山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山格淮山品牌事迹《致富经》多次亮相央视。

    如今,陈主义正在村里建设涉及一、二、三产的淮山农业观光产业园,而鞭炮生产在当地早已销声匿迹。山格村成远近闻名的淮山村、富裕村。山格淮山发展模式,为安溪适合种植淮山八个乡镇带来3亿多元产值,成为茶乡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好路子,这让陈主义很是满足。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