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舌尖上的湖头米粉

2018-10-09 10:41: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柯敬韬

    你猜猜那一条条细细长长,晶莹半透明,煮出来细腻柔韧、不粘糊、清香可口,炒、煮口感具佳的湖头著名小吃是什么呢?对了,那就是湖头米粉。

    我非常喜欢吃米粉,但我仍然满脑子疑惑:米粉为什么那么有名?它是如何制作的呢?

    百闻不如一见,这个春节,妈妈就带我回到老家,来到福寿村。听当地人的述说,我才知道原来是康熙年间,康熙决定办宴,李光地用家乡湖头的米粉献礼,康熙品尝后,对湖头米粉大加赞赏。普普通通的湖头米粉,就成了康熙宴请大臣的美食。如今,湖头米粉已经走上了寻常百姓的餐桌。

    你看,福寿村家家户户的屋顶或房前屋后都成露天晒场,竹架上晾晒着乳白色半透明米粉,远远望去,就像白色的“地面光伏发电站”,颇为壮观。

    走到一个作坊里,看到湖头米粉的制作与众不同。只见师傅捞出浸泡许久的优质白米,与水磨成米浆。师傅把这些米浆放到透气的棉袋里,用重物把水分彻底挤压干。接着将排出水分的粉块揉碎成粉,再经过揉捏、蒸煮、冷却、搅拌,做成粉粿条,然后再放入机器中压成一条条晶莹剔透的粉丝。最后,放到晒场上,上晒下烘,两面煎蒸。真是太神奇了!

    买回家的成品米粉白如晶冰,滑如青丝,韧如胶簧,粉如花絮。在家里,我美美地吃了正宗的炒湖头米粉,而且是原汁原味的噢!只用高汤,酱油,还有小葱去炒。简简单单,却吃出了高汤的鲜美,米粉的Q弹,还吃出了家的味道。

    对于湖头米粉,我又有了新认知,这是我家乡的美食,也是一种手工艺品,希望老祖宗流传下来的传统一定要代代相传。 (作者系厦门实小五年级学生)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