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观音铁韵香满中法论坛

2018-09-21 17:25: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17日至20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召开,泉州与西安、苏州、珠海等作为我国城市代表参会交流。其中,我市派出陶瓷、石雕、茶业、书法、影雕等行业大师参加此次盛会。

此次论坛,我县首届安溪铁观音大师、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铁观音)代表性传承人王清海作为茶业代表参加论坛交流,展示“安溪铁观音,好喝一身轻”兴茶理念,让中法文化论坛飘满观音铁韵。

展示乌龙茶传统制作工艺

采青、晒青、摇青、晾青、炒青、包揉、烘焙等,王清海详细介绍安溪铁观音制作工序。“堪称所有茶类中最复杂、最精细制作工艺,安溪茶人的匠心精神让人赞叹!”现场中法客人纷纷点赞。

“遇见大师•匠心传承”交流活动作为论坛9场文化展示展览活动之一,主要进行中法文化遗产传承经验交流。王清海作为非遗传承人,在论坛上向中法客人展示推介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技艺。

法国建筑师设计师保罗•安德鲁不仅对安溪铁观音传统制作工艺深感兴趣,还与王清海深入交流安溪铁观音的香气来源。品尝一番后,连忙对安溪铁观音的神奇香韵伸出大拇指。他认为,法式建筑善于在细节雕琢上下工夫,在气质上给人深度的感染,而安溪铁观音传统工艺更是高超、精湛、独特。

“生态安溪,茶香四海;回归传统,观音特韵。”王清海还不失时机介绍我县致力于“县域大生态、茶山小生态、茶园微生态”三个层面立体推进,为茶产业发展上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生态底色,构建“从茶园到茶杯”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建立“证明+协会标+企业标”标识体系等,助力茶产业“二次腾飞”有力举措,将绿色生态底色展示给中法客人。

牵手合作传承丝路精神

“OK!”“perfume that can be drunk!”(能喝的香水)。在安溪铁观音展区,来自法国的客人现场学泡安溪铁观音,喝着散发着浓郁香气,带有特别韵味的安溪铁观音,纷纷发出来自心底的赞叹。

“一摇茶叶走起水,二摇茶叶还阳来,三摇绿叶红镶边,四摇摇出观音韵。”王清海大师现场演绎安溪铁观音摇青技艺,介绍铁观音的香气来源于安溪的地域香、茶叶的品种香、茶人的制作工艺香。

现场,中法客人纷纷围观拍照,更有不少法国客人俯下身来,细闻经过摇青后的茶青,仔细观察起来。“very good!” “very fragrant!”(非常香!)“full of aroma!”(香气十足!)……一连串的赞叹语,从法国参会人员口中不绝而出。

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区,与泉州同是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而安溪茶是丝绸上中国符号,见证丝路繁荣与发展。本届文化论坛以“一带一路:文明互鉴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实现丝路的东方起点与西方终点跨时空牵手合作,传承丝路精神,携手“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与互鉴。

据悉,中法文化论坛是经中央统战部、外交部批准,纳入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一项重要活动。2016年5月,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时任法国总统奥朗德分别致贺信。2017年,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在法国里昂举行。2018年9月17日至20日,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在西安举行,吸引了中法两国多个城市参与。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