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全省首创:铁观音大师赛评比茶园管理

2018-09-14 16:03: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11日,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进入茶园管理评比项目环节,由省内茶叶、植保、土肥方面专家组成考评组,对进入决赛40名选手长期经营管理的茶园现场考评。当天,记者随考评组到西坪镇,深入茶山茶园,见证考评过程。

田间地头量化考评

考评组一行来到西坪镇大宝山,考评该镇赤石村参赛选手林振金的茶园。但见茶园间插满黄色诱虫板,梯壁留草,田梗边黄花菜开得正欢,考评组一进茶园就忙起来:对茶树留高、行距、株距抽样丈量,并详细记录在考评表中。

县农茶局副局长谢景欣介绍,本届大师赛新增加茶园管理这一重要比赛环节,复赛选手须选取县域内自有茶园不少于2亩作为参赛茶园,由县农茶局对选定参赛茶园建档立卡,追踪管理,组织评分。茶园管理成绩纳入选手总成绩,以此挖掘一批俯身在田间地头埋头苦干、在制茶中创新传承的茶叶人才。

根据考评方案,茶园管理考评涉及检验检测、环境质量、茶园管理和农事记录等内容。其中,环境质量主要考评茶园立地、卫生和基础条件等;茶园管理主要考评茶树适度稀植、合理留高、梯壁留草、土壤管理、病虫防治等;农事记录主要考评农资购买与使用、病虫害防治、施肥和农事耕作等记录情况。

省农业厅茶叶科科长、教授级高级农艺师、考评组组长何孝延每到一处茶园都仔细察看周边环境,茶园中沟渠、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生态保护等情况。何孝延告诉记者,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首次设立茶园管理评比,这在全省也是首创,通过以赛带训、以赛促提升,对茶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为保证考评公正公开、透明规范,考评组完成现场考评,经选手签名确认后,对考评表、茶产品生产记录诚信档案等材料进行现场封存。

选手管理各出实招

“大师赛竞争激烈,每个选手都卯足劲,出实招,每分必争。”考评现场,看着考评组严谨细致的考评,林振金感慨道。他告诉记者,经过前几轮激烈角逐,他排到第11名,此次茶园管理评比成绩占10%,他将大宝山这方茶园视为提升成绩的“宝地”,期盼能获得较好成绩。

林振金向记者介绍茶园管理“秘诀”:一方面注重茶树留高,茶树行距、株距要符合标准;另一方面注重生态管护,使用人工除草,生物防虫,杜绝使用除草剂;做好梯壁留草和人工培土,使用农家肥,冬季用石硫合剂封园。同时,做好农事记录,构建从茶园到茶杯可追溯体系。

而对于西坪镇龙地村参赛选手林溪水来说,“杀手锏”则是生态。他的茶园位于海拔500多米耕山溪水生态茶场,一走进茶园,宛如置身原生态树林中。林溪水介绍,2005年,他承包这片茶园,看重的就是其优越生态环境,植被茂密,非常适合茶树生长。建设茶山时,林溪水将茶园周围树木、杂草保留完好,即使是开路造成植被空白也补种各种植物。

以生态为笔,做好茶园管理答卷。在茶园管理评比考核第一天,参赛选手均能遵循生态茶园管理要求,通过保护梯壁绿草、合理配置水利设施和道路建设,形成梯层整齐茶园结构,有效防止水土流失,减少茶树病虫害,提高茶叶品质。

根据赛程安排,第二届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已开展乡镇选拔赛,以及复赛阶段集训、评茶、基本知识考核、讲茶等项目,产生40名决赛选手进入最后制茶和茶园管理两个项目比拼。本届大赛将于10月下旬评出2名安溪铁观音大师和8名安溪铁观音名匠,其中,“安溪铁观音大师”将各获100万元工作研究经费,8名“安溪铁观音名匠”将各获5万元工作研究经费;大师和名匠还将获相关待遇和荣誉。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