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代人的教育情怀

2018-09-11 10:18: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在全国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市公布2018年度“泉州市教育世家”名单,全市共有19户从教三代以上、累计从教年限达100年以上教育世家榜上有名,我县4户家庭上榜。近日,本报记者走进此次获评教育世家4户家庭,了解他们从教故事和代代传承教育理想。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在蓬莱镇,有这样一家子,三代人中有4人当教师,教龄加起来已有102年;他们子承父志,立足三尺讲台,为安溪基础教育事业默默奉献。李煜亮,现任沼涛实验小学副校长,是这一家子第三代教师,他向记者讲述他一家三代人的教育情怀。

乡村教师是一份荣耀

“当时路途跋涉,道路泥泞不堪,祖父不记得走了多久,只知道朝着一个方向走去——他的学校。”幼时,听父亲李春晴讲述祖父事迹的李煜亮,并不能真正理解那一份教书人的执着。

“那时没有交通工具,祖父都是徒步到学校上课,周日下午去学校,直到下一个周末下午放学才回家。”李煜亮说,祖父李三多(已故),1946年毕业于南安师范,长期坚守农村山区校,1947—1979年,先后在虎邱公社太平小学、西坪公社柏亭小学、金谷公社同榜小学及蓬莱新林小学、龙居小学、龙溪小学等学校任教。

“听父亲说过,祖父每次回家肩上背着个小麻袋,刚开始父亲和伯父以为是带回什么好吃的,打开一看都是学生的作业本和备课用的课本。”李煜亮介绍,那时候条件艰苦,教室破旧、桌椅破旧,好多学生家里穷得交不起学费,教师也没工资可发,每天轮流到学生家吃饭,可学生学习很用心。在老人眼里,乡村教师是荣耀,每个学生都是希望,他尽职尽责,始终坚持在山区学校教学一线。

关爱学生是一种责任

“印象中父亲一直很忙。”李煜亮说,忙着上课,忙着回家后备课……从小到大,他总是看到父亲忙碌的背影。父亲李春晴,于1978年高中毕业接替祖父的工作,走上教学岗位;39年教学生涯,父亲半生奉献教育事业。

“父亲在周围几个村都颇有影响力,受全乡人敬重。”李煜亮介绍,父亲爱学生,当他知道有个学生为减轻父母亲的经济压力决定辍学时,就找这位学生谈心。“学费我先垫,你父母亲的工作我来做。”经过父亲的坚持和努力,这个学生后来读到大学毕业,并找到合适工作。

“时隔多年,很多学生还念着他的恩情,逢年过节都有学生前来探望,与父亲谈心聊天。”李煜亮说,看着批批学生走向社会成为各行各业的栋梁,是父亲最高兴的事。父亲常说,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位学生是教师的责任。爱孩子,才不会愧对教师这个称号。

教书育人是一生追求

受祖父和父亲影响,在1997年中考填报志愿时,李煜亮毅然选择教师职业,2000年师范毕业,如今已工作18年。这期间,他从初出茅庐、略带稚气的新教师,成长为潜心研究教学,并从事学校管理工作9年、有着丰厚教育教学经验和先进理念的成熟教师、学校中坚力量。

李煜亮现为市教育系统“十三五”期间学校安全管理专家,入选县教育局学校安全工作“双随机”检查专家目录库,市第二批教育“领航团队”校长人选培养对象人选;2009年被评为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2010年获评县优秀教师,2013年获评县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获评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李煜亮笃信终身学习理念。“向成为专家型教师不懈努力,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也为这个教育世家增添更大光彩。”李煜亮把教书育人当成一生追求。其妻戴哲玫也是教师,2000年8月参加工作,曾在南安诗山红旗小学、水头紫封小学、石井三乡小学等学校任教,现为县第七小学教师。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