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三代接力从教130余载

2018-09-11 10:15: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在感德,说起龚书杉老师一家,很多人心生敬仰。从上世纪60年代到今天,一家三代6人从教,扎根家乡教育事业累计137年。

“家族职业”领航人

早在1963年,龚书杉便执起教鞭开始教师生涯。如今他已年近八旬,虽退休多年,但儿子、女儿、女婿、外孙女及外孙婿等,仍活跃在教育战线上。龚书杉笑言,教师已成为“家族职业”。

刚开始是民办教师,到后来的感德中心学校校长、学区教导主任等,龚书杉在教师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他教学严谨,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用良好的师德师风感染每一个学生。

逢年过节,龚书杉总会收到学生发来的诚挚问候或温馨贺卡。许多进入大学或在外工作的学生,假期返乡都能到其家中拜访,这让一家人格外满足、欣慰和骄傲。他也多次获得省、市、县“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退休后,龚书杉依然发挥余热,关心下一代成长。他曾受聘为安溪第十一中学校外辅导员,教育引导下一代学知识、学做人。同时,他还曾兼任安溪老区促进会联络员,联系、关心和服务感德辖区内革命老同志;当前,还担任感德镇退休教师协会副会长,为家乡老年事业作贡献。

因为执着和坚守,龚书杉不仅成为学生们眼中和蔼可亲的老师,也成为子女们眼中的职业榜样和领航人。

“投身教育”后来者

“从小耳濡目染,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选择了师范专业。”在他的影响下,二儿子龚再敏1995年8月从安溪培文师范学校毕业后,便来到桃舟乡从事小学数学教学,并长期扎根山区,现在感德中心小学任教,是学校的教学骨干。他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学区和县级各种竞赛取得好成绩。

三女儿龚彩云1992年8月就开始在感德中心学校任教,后来调到泉州慈山财经学校从事学生和教学管理等工作,2012年调到泉州经贸学院会计系从事教学管理工作。

三女婿黄文质在泉州经贸学院从事后勤管理及部分教学工作,福建师范大学毕业至今从教26年来,身体力行,教书育人,勤勤恳恳,曾获得“福建省财税系统优秀教师”“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安溪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称号。

“外祖父和舅舅、姨妈等的言传身教,深深感染着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做到不平凡。”龚书杉的外孙女杨燕琼表示。2008年7月,泉州师院毕业后,她如愿以偿地走上讲台,成为安溪第八中学的一名美术老师。

杨燕琼爱人杨尧皇,同为安溪八中的一名教师,长期担任高中毕业班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把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倾注在学生身上,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一致认可,多次获得县教育局表彰。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龚书杉老先生投身教育,甘于奉献的精神,渗透进了这个家族的血脉,在后代人之间流转。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