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产业发展基金助力茶乡“智造”梦

2018-09-07 09:30:3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庄诗莹)近年来,我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培育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全县拥有和引进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数控机床、智能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超50家。

    企业要发展“钱从哪里来”?为更好服务和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我县在全市率先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精准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贴心服务 解企业燃眉之急

    在高新技术产业园高端装备企业正丰数控车间内,经过一台磁悬浮小龙门镜面加工车床精密加工,一个全铝机身手机模具很快生产出来。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如今可生产用于3C制造业、手机、电脑等产品,甚至还可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产业多项高科技“神器”。

    但是企业发展却并不是一帆风顺,其中融资是制约企业发展重要瓶颈。之前由于缺乏抵押物,正丰数控融资状况不佳,发展受困,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及时介入,送来“及时雨”——为正丰数控融资2000万元,有效帮助进一步扩大产能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政府助力,极大缓解企业燃眉之急。”正丰数控公司总经理陈志明说,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助力下,正丰数控产值及税收快速增长,2017年实现产值1.35亿元、纳税728万元;2018年上半年完成产值1.5亿元、纳税920万元。

    据了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成立后,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确定基金投向范围、运作模式和放款程序,打通创新驱动发展的“任督二脉”。

    针对处于初创期或成长期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理出因轻资产、缺乏银行融资抵押物而存在融资难问题,及因企业扩张、加大投资而出现流动性资金紧张的,通过基金运作,及时注入金融“血液”,助推更好发展。

    同时,通过创新模式,产业发展基金中设立融资增信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两个子基金,其中,融资增信基金由县财政出资1亿元,按1∶20比例,撬动银行20亿元授信额度;产业投资基金由县财政首期出资0.5亿元,按1∶4比例,首期募集银行和社会资金2.5亿元,并结合实际适度扩大规模,整个基金目标规模约30亿元。

    规范运作 严把“风险关”

    在设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时,我县通过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运作方式,有力保证基金持续健康,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理事长的理事会,作为基金管理决策机构,负责审议基金重要规章制度及基金使用、收益分配、风险控制、投资退出、业绩考核等重大事项。

    目前,融资担保基金在企业提交申请后15天内即可办理授信审批,15天内授信贷款即可下柜。如何有效强化风险防控呢?据介绍,企业提出基金担保融资申请后,合作银行先期介入开展融资授信尽职调查,提出授信意见,由基金理事会办公室协调相关部门考量企业发展前景、资金用途、偿付风险等因素,报基金理事会审批,在企业贷款资金到位后,理事会定期组织人员及债权银行回访企业,及时掌握企业资金投向及生产经营情况,将企业违约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

    另外,强化逾期处置。融资增信基金引入助保金及风险补偿金管理制度,若借款企业出现逾期、欠息,由助保金代偿;助保金不足以清偿所有“入池企业”逾期融资本息时,由风险补偿金代偿,同时启动债务追偿机制。

    良性互动 放大“公约数”

    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高效运作,形成政银企产业园多赢局面。县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设立使企业融资成本更低。基金不仅为企业解决“钱从哪里来”问题,同时通过与金融机构深入对接,对符合条件企业贷款实行基准利率,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当前金融机构既要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又要防范风险、压降不良,急需优质实体企业作为资金投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金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对金融机构“胃口”。

    加之良好风险管控机制,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基金发放的贷款都是风险较低、回报确切的,辖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金融机构积极对接大成智能科技、国泰达鸣、吉茂薄膜、鑫绿源环保等企业,融资规模达3亿元以上,这些资金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园建设推进陆续下柜。据悉,上半年,全县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达400.92亿元,增长15.6%,排名全市第一;其中,新增贷款投放到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占比达到60.62%。

    “基金通过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园区聚集。”据介绍,产业发展基金中的融资增信基金为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提供担保,贷款资金用于企业购买土地或建设厂房,企业取得土地或厂房产权后作为贷款抵押物抵押给银行后基金退出,这样的运作模式,对企业很有吸引力,加之产业基金较低利率和高效审批,已成企业入驻安溪高新技术产业园强大“吸铁石”。目前,已有东海蓝玉光电、久一科技、尚品千艺等大批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慕名而来”,有效助推产业园区加快做大做实。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