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四支专业队伍保障推进专项斗争

2018-09-05 11:01:10来源:泉州网

    ——我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之四

    以过硬的政法队伍保障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今年以来,我市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创新建立了排查核查、精准打击、深挖彻查、村级组织整顿共四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业队,集中开展排查核查、精准打击、深挖彻查、组织整顿、宣传发动、资料整理、指导督导等7个专项行动,迅速形成高压震慑态势,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犯罪嫌疑人,有效整治了一批社会治安乱点,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月至8月,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4.03%。 □本报记者林铭珊

    超千条违法犯罪线索浮出水面

    排查核查专业队突出线索摸排,强化核查研判。不久前,市区东海街道香缤国际小区及海星小区的“搬霸”“沙霸”团伙伏法,被告人郑某阳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这一案例,正是排查核查专业队在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开展行动的典型。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关注非法垄断特色产业、阻挠工程建设、欺行霸市、围标串标恶意干扰招投标、非法索债以及农村地区黑恶痞霸、破坏基层组织选举、插手扶贫款物、非法占地、侵吞集体资产等问题,主动摸排发现黑恶犯罪线索。同时,建立沟通协作渠道,接收各行业主管部门摸排移交涉黑涉恶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接到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1000多条,目前正逐条认真、深入组织线索核查,力争从中发现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精准打击专业队坚持依法办案,稳准狠地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市公安局先后组织洛江、晋江、南安、安溪等地打掉5个涉黑犯罪组织,于4月底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集中抓捕历年涉黑涉恶逃犯专项行动,目前已抓捕归案131名逃犯。截至9月2日,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破获公安部确定的黑恶九类典型案件1007起,查封、冻结和扣押涉案财物价值3600多万元。

    13个部门联审否决村“两委”人选877名

    村级组织整顿专业队抓好村级组织换届及整顿工作。“有一名报名人选因有赌博前科,我们按照相关规定排除出村级组织换届人选,并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安溪县委组织部组织股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紧密结合起来,从严加强换届人选审查把关,将涉及“黑、恶、刑、黄、赌、毒、恶意失信”的人员全部排除,坚决把村霸、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的人挡在门外。换届前,我市组织对现任村“两委”成员涉刑涉诉、受党纪处分、恶意失信等前科劣迹逐一“过筛子”。换届启动后,建立乡镇初审和县级纪检监察、政法、公安、法院、检察等13个部门联审机制,把县级联审范围扩大到所有村“两委”候选人。截至8月,全市共否决村“两委”人选877名。同时,我市还严肃纪律,出台4份文件,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抓实整顿工作,着力建设坚强堡垒。我市针对摸排确定的169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从上级机关下派书记25人,选派驻村任职干部159人,调整76名不会干、不作为、考核评议差、群众意见大的村党组织书记,化解矛盾问题528条。

    深挖彻查专业队严打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深挖彻查专业队,加大对问题线索摸排、深挖彻查力度,问题线索移送时间由原来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涉及“保护伞”问题线索即时移送。市纪委监委还加强与市扫黑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复杂案件同步立案调查、典型案件定期会商研判等多项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28件167人,从中立案34件43人,已查结13件21人(其中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3件1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对公安机关已破获5个涉黑团伙、17个涉恶犯罪集团、10个涉恶团伙案件进行核查,并筛选了5起可查性较强的问题线索作为市本级第一批挂牌督办案件。5批7起典型案例被公开通报曝光。

    持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我市认真制定宣传方案,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充分运用“声、屏、报、网、端”等全媒体宣传平台,组织媒体记者深入采访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报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同时,拓宽宣传渠道,协调各公共领域宣传载体管理部门,通过“上街、上墙、上屏、上车、上栏”,进乡镇(街道)、进村(社区)、进百姓家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广泛宣传发动,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