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念好“新农经” 稻香满茶乡

2018-08-14 16:18:1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立秋时节,早稻收割结束。农户们开始在自家庭院、大埕晾晒稻谷。古厝前,忙碌的背影、金黄的稻谷,组成一幅幅喜人丰收景象。记者从县农茶局了解到,今年我县贯彻落实中央 “一号文件”精神,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农民种粮积极性显著提升,早稻收割情况良好,增产效果明显。

日前,记者走访部分乡镇,感受到我县广大农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积极融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念好“新农经”,实现既增产又增收的良好效果。 (记者林钦固)

生态好粮 网销社区

“白米1斤4元、红米6元、黑米5元,自家种植,传统生态安全。”近段时间来,不少人朋友圈都会收到这样的“卖米”信息,只需私信农户就可享受送米上门服务。

“网上卖米”热折射的是农民种植水稻积极性的提升。在蓬莱镇温泉村,唐永安一大早就挑着谷子到附近店铺碾米。碾好米后,由儿子开车直接送到县城客户家中。“今年光景好,收成不错。”老唐告诉记者,今年家中一亩多田地收割十几担红米,每斤可以卖到6元。“这都是孩子的主意,通过网上卖,能卖个好价钱。”

种粮的利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和种粮大户更先感知。他们提前布局,流转土地,引进优良稻种,聘请专家指导,提高稻米品质。桃舟乡全香专业合作社2015年就尝试播种50亩红米水稻,当年丰收;次年,合作社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

2017年,该合作社再投入50多万元,建设蓄水池、铺设引水管,引来山泉水,建设智慧农业物联网系统,24小时远程控制,做到原生态种植、标准化生产、全程式监管。同时,统一使用“鑫泉香”产品商标,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合作社负责人、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陈树全告诉记者,在社区支持农业推动下,去年收成2000多担红米售卖一空。

“传统耕作,有机种植,生态安全的粮食符合人们追求品质、健康生活需求,自然受热捧。”陈树全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合作社将继续播种优质水稻,丰富群众餐桌需求,带动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名优特新 践行新农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乡村发展指明方向,明确乡村发展新思路。新时代、新征程,新时期的农民也应该有新理念。在我县,也有不少新型职业农民尝试采用新农法,引进“名优特新”稻种,抢占市场先机。

跟我县广大地区收成早稻不同,近阶段,虎邱镇禾康好农专业合作社的林思达正忙着开荒种粮。几个月前,林思达与芦田镇石盘农业专业合作社一起流转20多亩荒地。锄草、平整土地、犁地,历经半个多月辛勤劳作,终在荒无人烟的山谷中辟出实验田来。

说是“实验田”,确实,林思达所做的是我县大多数农民没有做过的事。他也在验证安溪农民靠自己的双手,靠技术摸索,一定能走出一条农业发展新路。为此,林思达引进世界著名稻种日本越光米,并聘请台湾农业专业吴定远博士到田间地头指导农作。

“不仅要做低产茶园改造,改变单一农业结构,还要做田野排毒,激活土壤微生物和富硒化改造的实验田。”林思达告诉记者,目前,实验田正在对引进的稻种育种。收成后,这批富硒米将通过新农夫市集卖到泉州、厦门等高档社区,提升稻米产品附加值。

林思达表示,实验田所倡导传统耕作、科技种粮将影响周边农民学会、参与到科学种粮中来,带动更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从田间获益,脱贫致富。

相关新闻>>>

水稻功能区划定工作全面展开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日前,记者从县农茶局了解到,我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正组织第三方对具体地块展开相关勘测工作。

做好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是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举措。我县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任务为13.5万亩。

按照要求,水稻生产功能区应具备以下条件: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坡度在15度以下的永久基本农田;相对集中连片,原则上连片面积不低于50亩;农田灌排工程等农业基础设施比较完备,生态环境良好,未列入退耕还林还草、还湖还湿、耕地休耕试点等范围;具有水稻种植传统,近3年播种面积基本稳定。优先选择已建成或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划入水稻生产功能区。

今年1月,我县制订出台《切实做好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建设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各乡镇要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明确功能区具体地块并统一编号,标明“四至”及拐点坐标、面积以及灌排工程条件、作物类型、承包经营主体、土地流转情况等相关信息,并落实到图斑地块。

同时,根据土地利用、农业发展、城乡建设等相关规划,依托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和综合监管平台,建立电子地图和数据库,建档立卡、登记造册。做到全部建档立卡、上图入库,实现信息化和精准化管理。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

在功能区划定和建设方面,我县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通过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在水稻生产功能区范围内实现水稻种植保险全覆盖,加强水利工程和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等措施推进建设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产能提升、管护到位、生产现代化水稻生产功能区。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