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冲破“人情网” 弘扬“文明风”

2018-08-10 10:22: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张晓斌)仅花费4000多元,就办成了一场温馨的中式婚礼;不放鞭炮搭戏台,安静追思送慈母;狠刹人情歪风,倡导礼尚往来不超过200元……近日,记者在各地走访时,耳闻目睹了一股让乡邻们脑袋口袋都轻松的乡村新风尚。

    示范带动,逐步形成共识

    重情义、讲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让传统美德变了味。

    近年来,我县大力倡导“除陋习、树新风”,通过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广大群众移风易俗。

    6月14日,我县组织县、乡、村干部开展“移风易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千人承诺签名活动,促进党员、公职人员在推动移风易俗行动中立标杆、做表率、当模范。

    日前,魁斗镇魁斗村党员老李的母亲去世,李家三兄妹商量,按照母亲生前“不要大操大办”的意愿,没有通知街坊邻居,没有燃放礼花鞭炮,一家人安静追思母亲,并举行了葬礼,整个丧事只花了1万多元。邻居们纷纷说,李母在世时,三兄妹就非常孝顺,厚养薄葬值得学习。

    “老李当过矿长,亲朋好友很多,放在以前肯定会热闹操办,花费起码要10万元。”魁斗村一村干部告诉记者,该村把工作做在前面,不仅将政策宣讲到位,而且村干部主动上门帮忙,为老李排忧解难,得到了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我县重点抓好虎邱、桃舟、长坑等3个示范乡镇,湖头山都村、蓬莱彭格村、虎邱罗岩村、桃舟吾培村、福田丰田村等5个示范村,以及凤城、城厢、参内3个乡镇所辖24个社区和各乡镇政府所在地23个村的移风易俗工作,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剑宾说。

    示范带动下,如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在茶乡百姓中形成共识,一些乡镇还自发出台移风易俗约定:

    长坑乡长坑等4个王氏村落制定出台《长卿王氏村规民约》,村民做“佛头”不设宴席、不请客、不燃放烟花;感德镇华地村把6年轮一回的“佛头”改为12年轮一回,并杜绝请客习俗。

    健全机制,强化督查力度

    近日,得知长坑乡扶地村少数村干部参与佛事宴请,县移风易俗工作督查组立即进村调查,并对当事者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参与宴请的村干部,也被告知不能参加今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

    扶地村村干部违反规定参与佛事宴请被查处是我县建立联动机制,强化督查力度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县成立4支移风易俗工作督查组,建立职能部门整治办丧扰民联动工作机制,设立公布举报电话。

    “部门各司其职,严防死守,合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陈剑宾介绍,殡仪馆、各医院第一时间将殡葬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乡镇和村居(社区),各村居(社区)及时组织人员做好入户宣传劝导;文体新局对民间演艺队伍进行调查摸底、登记管理,出台相关规定,禁止奏演低俗文艺曲目、进行哭丧表演;县行政执法局在第一时间做好劝导,直至出殡队伍不沿途抛撒“纸钱”和随意焚烧遗物等。

    同时,我县还出台《2018年安溪县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实施方案》,首次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各乡镇和单位的绩效评估考核,各乡镇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镇、村两级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党员干部,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村委成员违反的一律不列入换届候选人。

    疏堵结合,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相关部门牵头,深入每一个村庄,请当地村民代表开座谈会,引导村民修改村规民约。目前,全县已有60%以上村(社区)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四会”。“‘四会’成员大多由村内学历较高、能力较强、威望较高的村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组成。”县文明办主任林爱华介绍,红白理事会对本村红白事实施全过程监督,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发现有违反规定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村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介入劝导,做到早引导、早发现、早纠正。”

    注重引导,慈善之风满茶乡

    “今年‘佛事’改革后,对照往年,据不完全统计,整个乡起码节约了8000万元以上。”长坑乡党委宣传委员李艺芳说。

    “钱节约下来了,我们通过相关宣传,引导、鼓励他们捐助公益事业。”李艺芳说,去年以来,长坑乡群众捐资近400万元,成立长坑扶贫开发协会;捐资1400多万元,成立崇德中学教育发展促进会。西溪、下林、月眉、三村等村还发动群众捐资40多万元,建成村级文体广场,并筹备成立村教育发展促进会。

    观念正在发生变化。感德镇五甲村村民王水土将计划用于次子结婚的50万元,捐赠安溪第十一中学建图书馆;感德镇乡贤苏水然将本用于过生日的2万元,捐给当地学校添购图书;蓬莱镇岭美村张圳清把儿子准备给他做80大寿的2万元,捐给村理事会,用于奖教助学、慰问困难群众……

    如今,茶乡大地,民俗活动中的低俗成分已逐步被剔除,攀比之风被有效刹住,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